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协议价上涨无悬念 日本成谈判最后定局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5:03 《财经时报》

  中国小钢厂的“倒戈”行为以及海运费一周内疯狂上涨,预示着2006年的铁矿石协议价上涨几无悬念,目前,谈判的关键在于上涨的幅度到底是多少。中国很有可能和2005年一样,无法获得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日本将因此成为谈判的最后定局者

  □ 本报记者 李文科

  在2006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关键时刻,日本的态度越来越模棱两可。

  瑞钢联铁矿石分析师胡凯近日告诉《财经时报》,由于日本也是钢材的出口大国,从战略角度上讲,铁矿石“涨价”是一个用来打击其国际市场的对手——中国钢铁业的利器。

  以宝钢为代表的16家中国钢铁企业与全球三大矿业巨头展开的第三轮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无果而终。双方的立场依然对立,而近期海运费的飚升和

钢铁价格的部分回升,可能会成为矿业巨头增加价格上涨的新筹码,从而为铁矿石谈判增加新的变数。

  一周来,海运费价格直线飚升令人瞠目结舌。常年关注铁矿石动向、联合金属网的一位铁矿石分析师向《财经时报》表示,其中的“人为炒作因素”明显。

  海运费飚升

  2月15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攀升到最近一个月来的最高点,一周内上涨16.2%。

  2月16日,太平洋地区往返的“开普型”(CAPE)船日租金暴涨6454美元,使得海运费在三天之内上涨54%。CAPE船,又称“好望角”型船,是指13万吨级以上的超大型船。此次暴涨是最近几年内首次出现“如此急促”的涨价。

  2月17日,西澳至北仑铁矿石运费达到11.94美元/吨,一周内运费上涨幅度达31%。

  与海运费飚升相配合,各主要港口的拥堵情况相当严重,目前仅在澳洲的船舶拥堵数量就超过56艘,部分港口船舶需要等待9至10天后才能装港,个别矿石码头等待时间更长达3周。

  海运市场的“疯狂”表现有其客观因素,受1月中旬台风影响,澳大利亚主要铁矿石出口港曾短期关闭,造成部分船期后延。此外,春节后中国企业的铁矿石交易迅猛回升,造成船舶集中到港。

  炒作嫌疑

  《财经时报》在对业内多数分析师的采访中了解到,2006年的铁矿石协议价上涨几无悬念,目前谈判的关键在于上涨的幅度到底是多少。在他们看来,近来铁矿石海运市场疯狂的表现,是协议价将会上涨的最好佐证。

  他们透露,许多钢铁企业希望抢在谈判结束前多进一些货,导致租船需求猛增。不过,他们提示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矿业公司(BHP)和船运公司——香港昌运东富集团(以下称“昌运”)在现货租船市场上异常活跃的表现令人关注。

  在2月中旬不足一周的时间内,两家公司合计成交了19艘CAPE船,其中16艘将在西澳和中国之间往返。

  上述交易,使得业内对于“BHP将会在铁矿石价格谈判期间,利用台风袭击后的天时地利,炒高海运市场以方便谈判”的猜测四起。

  当然,其中也不排除BHP看准了海运市场的高额利润。其利润率甚至比经营铁矿石还要高。

  国内一家大型钢铁企业的资源办公室人士告诉《财经时报》,BHP可能与昌运签订长期租船协议,利用协议价与市场价之间的差价来赚钱。

  在2005年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桌上,BHP曾要求钢铁企业支付更多海运费,虽然这一要求至今未实现,但BHP一直都没有放弃。此次在海运费下降通道中炒高海运费,很可能是BHP为其在谈判桌上加收海运费而增加筹码的一招新棋。

  钢厂“倒戈”

  尽管中国钢铁行业自律组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利群在公开场合呼吁所有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不要单独与世界三大铁矿石生产商谈判,并杜绝以现货价格与矿石供应商签订长期协议。零散小钢厂与铁矿石供应商签订长期协议的现实依然存在。

  毕竟,目前小钢厂与铁矿供应商签订长期和约的价格比当前现货价低。但在中国政府、行业协会与众多大型钢铁企业一起对铁矿协议价攀高说“不”的谈判关键时刻,小钢厂此举无疑是“倒戈”行为。

  与BHP签长期协议的中国小钢厂“非常多”,就在2月20日,又有一家小钢厂与BHP签订了长期和约,价格比2005年协议价上涨了12%,约在2005年的价格基础上每吨上涨5美元,这一价格不包括运费。

  从理论上看,很多家小钢厂的月消费量加在一起可能都不足一船, BHP、力拓等矿业巨头投其所好,开发这类服务客户的项目,意在以此作为筹码摆在2006年的价格谈判桌上。

  其结果,无非是想向谈判中的中国

钢铁业代表施以制衡之力。最后受损的,将是整个中国的钢铁业。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