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第三轮铁矿石谈判在即 中国不接受价格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在宝钢代表中国钢铁行业与世界铁矿石供方三大巨头就铁矿石涨价问题谈判的关键时刻,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5日联合召开的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对国内钢厂和铁矿石进口商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并强调不能接受铁矿石价格的上涨。

  昨天(16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矿产部主任梁若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透露,宝钢、新日铁以及阿赛洛与三大铁矿石提供商BHP、力拓和巴西的淡水河谷的一对一的谈判很快就要开始。双方如果在4月1日还达不成一致的话,将先行执行前一年度的价格,并继续谈判。

  不接受矿石价上涨

  从此前多次国际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

钢铁业和矿业对2006年度全球
铁矿石
市场走势的判断“方向相反”,矿业坚持涨价,而钢铁业坚持矿石价必须下降。

  15日,代表贸易商利益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代表钢厂利益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次联合召开的进口铁矿石工作会议,对国内钢厂和铁矿石进口商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并称不能接受价格的继续上涨。

  在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罗冰生会长表示,2005年我国进口铁矿石27524万吨,是消耗铁矿石最多的地区,中国铁矿石需求数量对全球海运量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此次铁矿石谈判中,中方理应获得绝对的话语权。”

  

商务部外贸司鲁建华副司长在会议中指出,当前中国的铁矿石市场供需是基本平衡的,铁矿石供应不再紧张,而中国的钢铁企业目前则大多正处于盈亏线以下,很难接受继续攀高的铁矿石进口价格。与此同时,铁矿石进口现货价格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回落,与长期协议价的价格差异愈渐缩小。“铁矿石三大巨头在谈判期间出售现货,以证明中国市场铁矿石需求的坚挺,中国钢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应该认清形势,做好自律。”

  去年3月,中国钢铁业被迫宣布接受国际铁矿石涨价71.5%,到2005年为止,铁矿石的进口价格已连续两年上涨,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严邦松表示,去年铁矿石的涨价,使我国每吨钢的成本提高了280元左右,侵蚀了中国钢铁行业三成利润。

  强化钢厂贸易商自律

  在统一谈判口气的同时,两个协会还在会上强调了当前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关键时期,所有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都要做好自律,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不单独与世界三大铁矿石生产商谈判,杜绝以现货价格与矿石供应商签订长期协议,一经发现,将取消进口铁矿石的资质。

  就在上个月,曾经有国内的两家钢厂与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中的两家单独签订了涨价10%的现货供应合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