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客拟在华建A320总装线 中国造大飞机愿望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2:4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彭宇) 通过以市场换技术,中国造大飞机的夙愿今年年中将会实现。

  记者昨天从空中客车公司获悉,今年年中,空客将会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中国建立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的总装厂。

  2005年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和空客在法国签署备忘录,首次提及在中国建立一条空
客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的总装线。时隔两个半月,空客就给出了时间表。

  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洪博达表示,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将会在今年年中作出决定,在中国建立总装厂。届时,这将是一家由空中客车公司控股的合资公司,计划每月生产4架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

  如果这家合资的总装厂投产,这将是世界民用客机制造业两大寡头之一的空客公司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地区设立总装线。而中国也将在上世纪90年代后,再度实现制造大飞机的愿望。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一度成功引进麦道飞机的总装线,但最终因为技术转让壁垒、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而夭折。现在,无论从世界顶级飞机制造技术的取得,还是从未来中国自身对大飞机的市场需求,制造大飞机都注定要被提上议事日程。

  与空客将在华建立总装厂相呼应,今年年初,国防科工委在“

十一五”规划中“适时启动大飞机研制”说法的提出,也被解读为中国将全面启动大飞机的研制。空客把大飞机放到中国生产,无疑会加速这一计划的实施。

  据记者了解,空客将与中国共同生产的A320系列飞机,是目前世界最畅销的单通道机型,可载客150人至180人。在2005年的订单中,A320系列飞机占同级别飞机市场份额的62%。10年内,A320在空客单通道飞机中仍将独占鳌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