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05年会展经济发展报告:广州展馆硬件领先京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7:13 信息时报

  中国贸促会发布《2005年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报告》

  时报记者 邓志斌

  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顺利日前在广州落下帷幕。各国会展权威人士在会上对世界以及中国的会展经济发展作了详细的报告,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尤其对广州拥有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这样具现代化和个性化特点的展馆表示高度赞赏和浓厚兴趣。

  穗展馆面积倍数于京沪

  本届论坛的重要内容是由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05年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报告》。报告对国内京沪穗三地的会展经济发展进行对比研究。通过对比截至2005年底京沪穗三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主要会展场馆状况后,报告称,广州虽然在主要展馆数量上远低于北京和上海,但展馆的总面积却达到近35万平方米,是北京的2.2倍,上海的1.9倍。

  据中国贸促会统计,广州近3年来新增会展场馆面积达27万平方米,现有专业展览场馆11个,共计展览面积49万平方米。而且广州展馆大多都建于21世纪,是在我国会展业初具规模后兴建的,其建设标准也与国际接轨,从目前的场馆规模发展来看,广州的会展场馆建设是遥遥领先于北京和上海的。

  据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介绍,广州目前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会展业成为城市的新的亮点。广州不仅有中国第一展“广交会”,而且投资兴建了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国际会展中心。随着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州展馆)二期工程的动工及落成,广州的会展业将继续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最新的信息显示,广州会展经济起步早,发展较快,是国内会战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实施,广东已经成为中国三个重要的区域展览中心之一。据商务部有关部门的统计,仅在全国的展览总收入,广东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强。

  穗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当不少国内外与会人士在参观完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州展馆后,纷纷对广州拥有如此具现代化和个性化特点的展馆表示高度赞赏和浓厚兴趣。

  据一位与会的法国会展业代表称,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琶州展馆极具个性化和标志性,是举办超大型国际展会的良好展馆。只要时机成熟,该公司会把在法国举办的品牌展会移植到广州举行。

  不过,虽然许多展览公司看好广州展览市场发展潜力,但对未来广州展览场馆规模未明表示忧虑,希望广州还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展馆市场环境,便于展览操作。

  此外,一位参会的国外专家对对广州乃至中国会展业迅猛增长的现状提醒说:比没有增长更可怕的是得不到控制的增长。据2005年中国会展经济发展报告中称,2005年中国会展收入100亿元,全世界收入3000亿元,中国占其中的0.3%。其次是国内缺乏知名品牌,展会规模普遍较小。另外,骗展和

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状况都不利于展览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中国贸促会副秘书长王锦珍认为,广州的优势在于有先进的设施和好的环境,不仅拥有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宝贵财富,毗邻港澳,而且拥有会展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广州的会展业发展将拥有巨大的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