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影视*广播 > 传媒观察 > 正文
 

一年入账1亿多 华纳兄弟稳拿内地票房冠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0:37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眉 /北京报道

  当中国电影在2005年底喜迎百年华诞的盛典时刻,全球电影界大名鼎鼎的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也首次在中国举办记者招待会。华纳兄弟表示,2005年是他们在中国电影市场喜事连连的丰收年,创下了中国内地影院票房收入的最高纪录,并首次公布7家华纳兄弟下属公司在中国的事业发展全景。

  2005年票房收入:1.21亿元

  对于爱看电影的中国人来讲,WB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标志——这是全球电影界大名鼎鼎的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标志;而早在1986年,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太阳帝国》,就使华纳兄弟成为好莱坞制片商中第一家在中国境内摄制影片的公司。

  不过,华纳兄弟的自豪不仅来自其制作的许多具有艺术价值的经典影片,更因为其在电影产业方面所取得的丰厚的经营业绩。

  近日,当中国的电影人在盘点2005年中国内地影院的票房收入时发现,票房收入头彩竟被远道而来的美国华纳兄弟夺得,其下属的上海永华电影城创下了目前大陆市场的最高票房收入;与此同时,在大陆已经运营的8家华纳影院,也一起跻身于本年度中国影院的前50名。

  “截止到2005年11月底,这8家影院的票房总收入已经达到1.0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81%。预计2005年的票房总额将超过1.21亿元人民币。”华纳兄弟相关人士透露说。

  该人士还介绍说,大多数华纳影城在当地市场中已经占据了35%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哈尔滨甚至达到了80%。

  对于近年来沉迷于抱怨“电视抢走了电影观众”的中国的影院经营者们来说,华纳影院在大陆的辉煌业绩,无疑于是一记响亮耳光。

  经营模式:土洋结合

  华纳兄弟的影院经营业务由“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WBIC)”负责,该公司成立于1989年。

  据了解,华纳兄弟在中国内地的影院经营选择了土洋结合的战略,即寻找当地合作者,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是其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合作伙伴,并为其未来在内地的更多合作创立了成功典范。

  2002年初,华纳兄弟与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合作开办了在中国的首家影院——上海永华电影城,这家影院是内地第一家由外国娱乐公司冠名并管理的影院。此后连续三年,上海永华电影城一直保持了内地影院票房最高收入的纪录。

  2005年,华纳兄弟与上影集团又合资成立了第二家影院——南京上影华纳影城,在该合资项目中,华纳兄弟持有51%的股份,这使华纳兄弟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获得政府批准拥有多数股份的外资影业公司。据介绍,影院当年票房收入就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48%,观众人数增长了93%。

  “国际专业经验与当地资源的密切配合,是华纳兄弟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华纳兄弟国际影院有限公司的运营副总裁乔恩·格林二世(Mr. Jon Terence Green, Jr.)如此介绍成功经验。

  目前华纳兄弟在内地还有多个合资计划。如计划与广州金逸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四家多厅电影院,其中北京新中关国际影城项目中,将配备7个放映厅、1100个座席;除此之外,还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SZITIC)合资建立五家影院,其中重庆影院计划于2006年1月开业。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中国最早的政府全资直属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从事适合购物中心发展的房地产项目开发。

  制胜秘籍:

  影院出售的就是“娱乐享受”

  除在美国本土之外,WBIC目前在日本、意大利以及中国运营业务。近几年来,它一直在人均银幕数较低的市场中寻求新的发展机会,并已经成为全球在人均银幕数较低的地区兴建多厅电影院的业界楷模,为推动影院产业的未来发展探索了一条新的经营模式。

  从1989年成立以来,WBIC共在全球11个国家兴建了172家影院,共计1584个放映厅,其中包括美国的曼恩连锁影院(Mann Theatreschain);而在亚洲地区,通过与当地公司展开各项合作关系,WBIC已经在中国、日本和台湾地区拥有和运作着50家以上的影城。

  在电视、家庭影院抢走了大量电影观众的信息化时代,华纳兄弟为何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如此多数量的影院?答案似乎不复杂:影院经营者WBIC买的就是“高技术+贵族式服务”的“娱乐享受”。

  如华纳兄弟在中国合资建立的第一家电影院——上海永华电影城,之所以能够在开业后,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电影院票房冠军,首要前提就是,它拥有中国首座数字电影城、中国首批五星级影院和中国首家开通电子票等技术性硬指标。

  据介绍,永华电影城共有11个专业电影厅,由WBIC亲自参与设计,厅数为上海电影院之最。其中数字放映厅2个,VIP、3D、4D放映厅各1个,可同时容纳1529名观众;11个影厅全部安装了SRD、DTS、SDDS高保真数字音响还原系统;全国首家引进德国Kinoton顶级放映机,绝色的影像和声音,给观众的视觉和听觉带来巨大冲击。

  而从美国成套引进的四维立体电影设备,以其无与伦比的音响和感官效果使观众产生亦真亦幻的感觉。据介绍,跟随银幕上影片情节变化,观众可以感受到气雾在身边慢慢升腾缭绕,强劲的闪电霹开眼前的乌云,还有细雨、狂风以及不经意间闻到的弥散在空气中的青草气息和鲜花香味等,令观众产生未曾有过的娱乐快感。

  影院开业后首部上映的数字影片是国产影片《寻枪》,国内观众首次体验了高科技的放映效果。

  除了放映厅的现代技术装备之外,永华电影城的贵族式星级服务更吸引了一批国内新贵。其VIP厅由贵宾休息厅、独立盥洗室和豪华放映厅组成,共设有32个贵宾席(包括24席单人座和8席双人座);贵宾厅座椅为高背、软皮质沙发,宽大的扶手上设有食品架,供观众放置爆米花和可乐;沙发扶手内侧的电动按钮可调节椅背和脚架的角度,VIP厅内还配备了特级服务人员等。据说,一些上海名流会选择在这里招待客人,俨然将其当作自己的“私人放映厅”。

  “对于正处于转型社会的中国而言,先富裕起来的那部分人,需要量身定做的、与其收入和身份相对应的消遣娱乐内容和服务方式。中国影院‘一视同仁’的传统经营模式已经过时了,而华纳兄弟为代表的国外影院经营者正好弥补了这一空缺,抢占了这一市场商机,”某国内影院界人士评价说。

  2005年底,在庆祝自己在中国影院市场赚得钵满盆溢的同时,华纳兄弟还不忘推出独家“华纳影院票房排行榜”,让人吃惊又令人鼓舞的是,票房排名的前五位都是中国电影:第一名《英雄》,第二名《功夫》,第三名《十面埋伏》,第四名《天下无贼》,第五名《神话》。对于这一排行榜,业内人士戏称是“既扬了华纳兄弟的名,又讨了中国人的好”。

  据说,华纳兄弟在2006年又有特别支持中国电影的新举措:“我们计划在我们的影院里开设专门放映各种类型中国电影的‘中国电影厅’, 为中国新晋导演、艺术电影、实验电影的发展提供特别的支持。这显示了我们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信心以及与之共同成长的愿景,我们非常乐意为中国电影提供一个完全独享的展示平台,让他们能够找到自己的观众也让观众能够找到他们。”WBIC运营副总裁乔恩·格林二世如此表示。

  据华纳兄弟的中国员工透露,WBIC全球总裁奥克斯给中国员工的2006年新年贺信中的话是:“我们深信中国电影市场是我们最为关键的战略市场,也是一个拥有无限潜力的市场。因此我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共创中国电影市场的明日辉煌。”

  谁说中国电影不好看、不赚钱?谁说中国人不爱看电影?又有谁放话说国产电影不卖座?看看华纳兄弟在中国影院大展拳脚的功夫和表现,中国的影院经营者们在2006年还不赶紧改掉抱怨的老毛病,紧跟华纳兄弟向前冲!

  资 料

  华纳兄弟在中国内地的7大经营性公司

  华纳兄弟国际影院公司

  华纳兄弟影片公司

  华纳家庭娱乐公司

  华纳兄弟国际电视发行公司

  华纳兄弟戏剧公司

  华纳兄弟消费品公司

  华纳兄弟在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