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出手整治电力双头垄断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张勤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就改革电力产业管理条例递交了一项提案,意在打破香港电力供应市场持续了近百年的"双头垄断"局面。

  香港经济发展与劳工局在一份关于香港电力市场的公开磋商文件中提议:从2008年起
,将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华照明与电力公司的最高许可回报率由资产净值的13.5%削减至7%-11%,以限制肆意上调电价的行为。当局还就提高市场自由度作出正式承诺,同意第三方使用目前两家垄断电力公司的电网。

  目前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华照明与电力公司两家公司垄断着

香港经济特区的电力供应市场。由亿万富翁李嘉诚掌控的香港电灯公司独家垄断着香港中心商业区------香港岛及另外一个岛的电力供应,而其他地区由中华照明与电力公司负责进行电力供应。

  最新提案指出,居高不下的电费价格以及此前政府对此的不作为招致民众极大的不满,提案中还提到了两家电力公司的投资情况以及他们涉及的污染问题。

  虽然特区政府对电力市场没有设置准入限制,但由于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华照明与电力公司一直以来拒绝开放公司的电网,使得其他供应商几乎无法进入香港电力市场参与竞争。加之政府方面缺乏相关的反垄断法律作为处理依据,因此一直难以改变目前电力市场"双头垄断"的局面。

  如果这一提案通过,特区政府将组建一个独立委员会,负责审核第三方付费使用现有公司电网的可行性,并探讨是否可以从大陆输入过剩电力。

  该提案还详细地罗列出如何找到更多电力供应商的必要步骤,暗示特区政府通过香港电力市场竞争挖掘潜在利益饶有兴趣。

  香港是世界上电力供应最稳定的地区之一。为了鼓励资本投资以及保证电力供应的稳定,数十年来,香港电力供应商的回报率与资产一直紧密挂钩。但是香港电力市场需求有限,每年仅以2%-3%的速度缓慢增长,因此为了寻求持续的增长,两家电力公司只得提高电费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