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多途径寻找优秀代理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6: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 陆军)

  在一次英国考察中,康宝小家电总经理胡文忠发现英国很多商场里都摆着烤炉。这个印象在胡文忠的脑子里一直画着问号。不断找人攀谈的结果是:这是英国人的一种生活和消费习惯,他们喜欢在周末到郊外去度假,这种烤炉就是他们度假的必备用品,而且欧洲人使用这些小电器的更新频率很快,一两年就会换一次。

  胡文忠觉得这种烤炉完全在康宝的生产能力之内,于是萌发了进军欧洲市场的想法。然而,如何打开销售渠道呢?直接拿来卖是不可能的。在国外,家电产品的销售渠道是很稳固的,一时间很难打破。可行的办法只能是找到当地有实力的代理商,然而他们在哪儿?

  通过中介找到代理商

  从售货员到经理,胡文忠只问一个简单的问题:哪家公司给你们供货?但得到的答案并不是最终的。一般地,这个供货商上面还有一个大的公司,这才是胡文忠真正想要的答案。另外,为谨慎起见,还要去询问一下中介公司:这一行最大的代理商是谁?而从商场得到的直接答案可以作为佐证。

  在圈定代理商之后的路线图就是:向目标代理商传递本公司的资料,然后发出实地考察的邀请函,并准备接受代理商一长串儿指标的考察。在寻找海外代理商的过程中,胡文忠感觉最能打动他们的是产品的技术开发能力。

  他们通常会拿出一个样品,给你一两个月时间让你做出来,这里面偷奸耍滑找他人代工的空隙是微乎其微的。胡文忠表示,代理商一般会派一个代表来全程跟踪,不只看你是否做得出来,还看你是怎么做出来的。

  除此之外,制造工艺水平、公司厂房设备的规模、以往的信誉、企业工厂管理水平,甚至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和思路都是这些海外代理商所关注的。

  通过各类网站寻找代理商

  对于一个在国际市场有抱负的企业,宣传是非常重要的。康宝曾经尝试先宣传产品的品牌、获得认知之后再上渠道销售,但因种种原因效果不是很理想。胡文忠总结出来先宣传后铺货是有条件的:公司品牌的无形资产超过总资产的一半以上时,才会有良好效果,否则只不过是无意义地抬高宣传成本。

  边销边宣传是目前康宝认定的招商宣传策略,这种宣传一定是持续的,而不是一锤子买卖。胡文忠在使用这些招商工具方面的经验是:与国内有所差别,网站是国外客户了解公司产品信息的主要渠道。因此他们极为重视包括专业性网站、综合性门户网站和自己公司的官方网站在内的各种网站。

  康宝最近的一次成功推广就巧妙地利用了综合性网站。他们买下了曾发生英国大爆炸新闻事件旁边的广告位,虽然价格不菲,但胡文忠说效果非常好,点击率以及登陆公司网站的数量那几天急剧增多,代理商咨询的反馈信息持续不断。

  除此之外,胡文忠还建议:不能只顾着去开拓新市场,老客户的维系和口碑传播可能更加有效。康宝进入美国,就是由德国的代理公司引见的。

  通过交货期评估来规避合作风险

  国内估算交货日期,往往是领导者根据常规一拍脑袋,说出一个日期,觉得上下差不多就定了。甚至为了在竞争中胜出而得到这单生意,往往是客户的要求一律先答应下来再说,结果到时交不了货,就去找借口、做公关。

  但与国外的代理商打交道,拍脑袋可能会“拍”出去大额罚金。康宝在早几年闯荡国际市场时,没少吃这种亏,几百万的罚金就被代理商拿走了。

  现在康宝的做法是,交货期评估。即把每个生产链条上的相关部门找来开会,层层签订责任状,并且严格考核,最后由公司副总拍板交货日期,这个日期一般是由责任状签订的结果,再加上一到两周突发事件处理时间,得出的结果作为交货日期报给代理商。当然,这个评估过程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一到两天就该有结果。

  康宝的这一做法使其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已经规避了不少合作风险。胡文忠认为,吃一堑长一智,他们在海外“招商之旅”中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值得总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