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快递业 > 正文
 

美UPS染指中国国内快递业务 威胁老大中国邮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7: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对中国国内快递市场觊觎已久的国际快递巨头终于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美国UPS公司昨天宣布,即将在中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在国际快递市场逐渐被国际快递巨头分食后,一直由国内企业垄断的国内快递市场也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业务将覆盖23个地区

  UPS亚太地区总裁肯-托罗先生透露,目前UPS方面已经制定了分阶段分步骤进入国内快递业务的计划。到今年9月,UPS的国内快递业务将覆盖到中国的23个地区,而这23个地区正是UPS去年年底宣布从长期合作伙伴中外运集团(下称“中外运”)手中,取得国际快递业务直接掌控权的23个地区。

  据了解,UPS率先开通的主要是2公斤以上货物的运送,将充分利用UPS在国内的网络,并与中国的本地代理服务商、特别是UPS的老搭档中外运合作开展国内包裹快递业务。而国内段航空方面的货物运输将继续与海航集团旗下的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合作。

  去年12月,UPS从其在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外运手中取得了对中国23个地区的国际快递业务的直接掌控权,将覆盖200多个城市,占中国国际贸易量的80%以上。据肯-托罗介绍,到目前为止,UPS已经完成了23个城市中6个城市业务的交接转移,而另外7个城市业务的交接也在进行中。

  而据肯-托罗透露,自今年2月份开始掌管UPS在中国的国际快递业务起,UPS一直在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今年年底前,UPS在中国将拥有超过3500名员工、1400部车辆设备和75处运营设施,还计划在未来两年中在中国的一些主要城市增设20家操作中心,使UPS供应链解决方案集团在中国经营的物流中心数目超过40家。到2008年,UPS在中国的投资将达到5亿美元。

  冲击国内快递业务

  今年12月11日,我国的物流业将根据WTO的承诺对外全面开放,而UPS已经在大限到来之前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业内均认为此举将对参差不齐的国内快递业造成不小的冲击。

  目前,除了中国邮政占着一大部分国内快递市场外,剩下的市场份额被大大小小的民营快递公司瓜分。

  “目前来说,国外的快递巨头对我们还构不成威胁,毕竟我们有价格低廉的优势。他们最先争夺的主要还是跨国公司等大客户。不过我们已经意识到竞争的严峻,所以我们会尽可能快地占领更多的国内市场,同时寻求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申通快递这样告诉记者。

  国外快递巨头“入侵”中国造成的巨大冲击更主要集中在中国邮政。事实上,为抵御外资和民营快递公司的猛烈攻势,中国邮政的EMS已经在加速“御敌”,在去年推出了次晨达业务,并开通了跨区域业务。而旨在政企分开的邮政改革方案也将于年内实施。直属国家邮政局的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和特快专递EMS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合并,以更好地利用邮政的网络优势,整合内部资源。

  本文由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网络转载,未经该报与新浪网许可,任何网站不得擅自转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PS新闻 全部中国邮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