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效应初现 结构问题未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杜宇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至5月份,全国商品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756元,同比增长11.3%,增幅比1至4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房价增幅的变化,是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效果初现的一个缩影。

  另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继续回落,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有所下降。高价位、大户型商品住房成交量下降,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商品住房成交量较为平稳。二手住房成交量5月份呈阶段性增长,进入6月份后成交量趋减。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也相应调整投资战略,改善商品住宅项目套型结构。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央稳定住房价格各项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实施,政策效应开始显现。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遏制投资、控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方向发展。但是目前的调控效果只是初步的,反映的主要是市场当前的变化,供应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优化住房结构。然而,一些地方的做法有悖于这一政策目标。如一些地方借口用地指标有限,对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量的积极性不高,对盘活的现有闲置土地向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倾斜不够。还有些地方在执行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中,配套政策不完善,供应对象、面积标准、申请审批程序不明确。有的地方甚至取消了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或扩大经济适用住房优惠政策的享受范围。此外,一些地方对廉租住房工作重视不够,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小,有的城市在廉租住房补贴发放后,缺乏相应的追踪问效制度。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基本平稳,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但是面对供应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现状,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今后还要充分发挥规划、土地调控手段的作用。应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供应计划的要求,合理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总量、布局和结构,提高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的水平,保障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的需求。

  增加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供应,是此次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稳定住房价格的主要措施之一。要切实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管理,完善廉租住房制度,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还要密切关注房地产信贷规模总量和结构的变化情况,积极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同时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形势,及时发现房地产贷款中暴露出的新风险,不断调整信贷结构,使防范措施真正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税收等政策措施刚刚开始实施,规划、土地调控等政策措施正在落实之中,加上房地产开发建设周期性和市场反应滞后性等因素的影响,宏观调控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