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金融业 > 正文
 

走马换将 国际巨头调整在华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46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徐淳

  7月1日,大众汽车中国总部为劳苦功高的老将饯行:大众汽车中国事务总负责人魏智博士和大众汽车中国区总裁雷斯能博士将返回家乡,安度退休生活。

  7月1日正式上任的接班人——来自大众集团旗下子公司斯柯达汽车财务副总裁温弗雷

德·瓦兰德面对的是大众在中国市场份额和盈利持续滑坡的现状。

  日前,全球第一和第二大汽车厂商通用和丰田先后大幅调整中国业务部门人事,曾为奠定中国市场开局立下汗马功劳的元老战将或隐退,或另有高就。

  一批新人组成“中国团队”以执行新的发展战略,迎战中国市场。在调兵遣将背后,是中国业务在各公司总部心中分量加重。

  通用中国:老将出马 稳定军心

  3月底,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突然宣布以个人原因辞职。

  他是在完成以下工作以后离开的:首先是调整了通用在中国的产业布局,在解决金杯通用问题的基础上,完成东岳和北盛汽车公司的建立,顺利转产赛欧和GL-8,然后对品牌进行战略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他在去年通用汽车亚太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后,感到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职能和业务被弱化所导致。

  通用汽车宣布,任命甘文维为中国公司新任总裁兼总经理。其中国业务实际负责人是通用汽车亚太区总裁兼通用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卓亦凯。

  51岁的澳大利亚人甘文维在通用的销售、规划、财务和整体管理方面拥有经验。

  他对与上海通用有密切合作关系的澳大利亚霍顿汽车公司(通用子公司)渊源很深。

  通用汽车老总瓦格纳在声明中特别强调甘文维“在该地区的深厚背景和协同合作能力”,选他与卓亦凯搭档,仓促之中,通用颇费踌躇:在中国市场占据牢固地位的通用汽车,现在需要执行既定战略,稳定增长,而这是以领导层和人心稳定为前提的。

  大众中国:全球老总直接操盘

  新任中国业务负责人瓦兰德级别要比原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魏智博逊色,他不是大众汽车最高管理决策层——集团管理会成员。但由于瓦兰德能直接向大众汽车全球总裁毕睿德汇报,实际由毕睿德直接掌控中国市场战略而不再委托他人,中国市场在大众内部分量之重由此可见。

  在调整领军人物同时,大众还挖来四位中国人担任公司高管:副总裁许建(原罗兰·贝格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负责生产优化的总监郭谦(原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和市场销售总监苏伟铭(原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选中瓦兰德的原因之一是大众即将把斯柯达引入中国,以增加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和竞争力。

  瓦兰德的目标不仅是率领团队适应中国市场,夺回失去的份额,更重要的是要让中国继续成为大众最挣钱的分部。中国业务曾为大众集团贡献近80%的利润。

  丰田:营销高手

  6月底,丰田汽车副社长稻叶良(目+见)在北京参加了节能论坛。此前,丰田宣布了重大人事调整,丰田美国销售公司总裁的专务董事稻叶良(目+见)被任命为副社长,他的新任务是掌控中国业务。

  这意味着中国业务在丰田内部的提升。原来负责中国业务的丰田章男,当时的职位是专务董事。

  稻叶良(目+见)加入丰田20年中征战欧洲、非洲、美洲市场。1999年担任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后,丰田在美销售业绩和利润均大幅上扬,2004年丰田在美总计销售了206万辆轿车和卡车,较2003年增长了10%。

  丰田还选定了常务董事牛山雄造作为稻叶良(目+见)的副手,具体管理中国业务。

  此前,牛山雄造主管丰田海外营销和丰田F1车队的商业活动。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在华合资企业逐步发展,营销干将稻叶良(目+见)和牛山雄造主导下的丰田中国将会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态势,实现2010年占有中国市场10%,甚至是15%的目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