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金融业 > 正文
 

价格难降 下半年车市稳字当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43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陈晓鹏

  购车人趋于冷静消费环境难改观

  消费者和厂商之间的利益博弈与判断汽车市场的走势,取决于消费者购力和消费心态。

  贾新光认为,要肯定汽车市场有较大的需求。但是受经济景气周期影响,部分人群(如股民、房地产投资者)手中的钱被蒸发掉了,其他人对收入和支出的预期也发生了变化。因此,汽车需求的基本面并不乐观。

  他说,油价上涨增加了用车成本,对汽车产销也会产生影响。不少消费者因此会推迟买车,有些则转向选购小排量、低油耗车型。此外,汽车配件、保险和服务的价格居高不下,也限制了人们的买车热情。

  王海涛指出,中国车市经过发展和波动,消费者变得更加成熟了,他们对于车市的走向有了一定的判断力。目前消费者对车市价格将总体继续下降的判断不会有质的变化,消费者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长期趋势。因此对于价格的变化已经不敏感,“早买早用”的思想在发挥作用。据调查显示,消费者买车之后该车型价格下调,却没有多少表示后悔的。

  厂商日渐圆滑价格战杀声难起

  2004年汽车厂商之间的价格战,并没有对车市增长产生重大影响,杀伤的是汽车厂商及众多经销商,今年下半年会打价格战吗?

  贾新光指出,目前的汽车价格有升有降,表明厂商已经不再迷信价格战。同时,钢材涨价、汇率变化导致的进口零部件价格上涨,增加了制造成本,厂商即便想降价,也没有太大空间。因此,今年下半年汽车价格的总体走势将是稳字当头。

  王海涛认为,上半年车市迎来了难得的“平静期”,厂商和经销商已经摆脱了生存之忧,有了喘息的时机。各大厂商在年初排产时,都谨慎了许多。同时按销定产、减产等措施有效地减轻了企业的库存压力,降低了物流成本,使市场上供大于求的局面逐渐消失,供需平衡促进了价格稳定。

  多方面的因素造成了今年汽车产品不会出现价格大战的情况,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也不再单纯地依靠价格战来赢得客户,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的提升将促进整个汽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针对产能的扩充会否加剧产能过剩并引发价格战的问题,杨洋指出,从国际惯例来看,70%的产能利用率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指标。目前各企业冷热不均导致了一些发展比较好的企业会扩充产能。

  从中长期的趋势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还会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厂商扩充产能也可以理解为面向未来的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