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社区将成中小零售业主战场 商务部正拟订相关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0:3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实习生 程翔 8日北京报道】

  商务部正在拟订相关专项扶持政策

  我国正在制定扶持中小零售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利于在未来两年内架构一个竞争有序的零售市场。这是记者日前从商务部举行的2005中国零售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
悉的。

  据中华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截至目前,中国拥有中小零售企业近亿家,占中国零售企业总数的99%以上,占整个零售企业营业额的96%。占整个零售企业从业人员的80%。零售业全面向外开放后,在国家500亿政策性贷款等相关政策扶持下,国内大型零售企业开始强势的瓜分市场。而生存于夹缝里的中小零售企,开始出现萎缩和倒闭。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司长邸建凯在会上指出,资金上的单薄和政策上的限制,使得中小零售企业的市场份额正在被蚕食。而在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中小零售企业有着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它的发展前景不仅关系到整个零售业态更影响整个社会的安定。

  按照现代商业定律,当人均GDP达到一定数额时,它的商业业态形式亦随之改变。而目前中国由于经济的持续增长,再加上外资大量涌入零售领域,促成了国内零售业态发生提前转变,从商业中心大型百货商场转变为大型超市、郊区仓储市场和各种类型的社区商业。

  据邸建凯披露,商务部从今年起将确立50个全国级示范社区,并在明后年内逐步扩大。而下一步力争用3-5年,在国内人口过百万的166个城市中,初步完成社区商业建设和改造工作。同时,将积极协调财政部建设部和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制定包括资金支持在内的推进社区商业发展的专项政策。

  有专家分析指出,社区商业主要配置便利店、专业店等业态,这有益于广大中小零售企业优势的表现,形成整体的产业链接。而此前中小零售企业进入社区商业的战略架构已被确立,这预示着中小零售企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据悉,今年9月将在京举行的中国零售业博览会是商务部力推的活动之一。届时,将再次为中小企业寻求商机提供商务平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区商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