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八部门联合打造出口国家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0:31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8日电】

  到2010年四成以上出口企业将拥有自主品牌

  在今后几年中,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精选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出口名牌,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培育,以形成出口品牌的“国家队”。

  根据商务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科技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八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扶持出口名牌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10年,中国将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自主知名品牌,40%以上的出口企业将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2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商务部将委托中介机构和专家学者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出口名牌,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培育。各地区也将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发展状况,确定本地区的出口名牌,有针对性的出台扶持政策,进行重点培育。

  根据《指导意见》的精神,对列入“重点培育”名单的企业所需的进出口配额,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政府将优先予以安排;各级政府在各类政府采购中,在同等条件下也应当优先采购出口名牌。在同等条件下,政府将优先安排名牌出口企业使用技术更新改造项目贷款贴息资金和出口产品研究开发资金,优先安排名牌出口企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技术进步项目,积极支持其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另外,对符合相关规定的名牌出口企业,质检部门将优先予以免检,海关积极提供通关便利措施。同时,政府鼓励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市场原则的前提下,对名牌出口企业予以适当倾斜,提供融资和保险便利,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名牌出口企业列为“重点支持客户”,为其量身定做开发新产品和承保模式,在费率等承保条件上给予优惠,优先提供各项增值服务。

  除了中央有关部委的扶持政策,《指导意见》还要求各地积极扶持出口名牌的发展,以切实提高我国企业和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贸出口持续快速增长。但是,《指导意见》说:“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出口增长质量不高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现为自主品牌建设薄弱。”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不到20%,自主品牌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低于10%,称得上世界名牌的更是寥寥无几,部分企业虽然已经开始出口自主品牌商品,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缺乏核心技术,品牌的附加值偏低。(杨晓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