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港口业 > 正文
 

再战洋山港 中外资本上演码头风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15: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春梅

  作为上海打造世界航运中心的核心工程,洋山港项目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全球航运界的高度关注,中外各大资本巨头的争夺战也一直波涛暗涌。

  近日,在沪举行的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上,洋山港工程的开发投资主体上海同盛投资
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顾刚表示,洋山港二期项目会考虑引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以外的资本。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投资争抢将日趋白热化。

  顾刚透露,和记黄埔、马士基、中远、中海等20多家跨国码头经营公司和中外大型船公司都表示了希望参与洋山深水港二期码头的愿望。据悉,目前上海有关方面正与其中的五六家公司紧锣密鼓地进行深入洽谈。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办公室安主任告知记者,在一两个月内会有结果。

  国际巨头的投资冲动

  在洋山深水港一期投资的鏖战中,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及其上市子公司上海港集装箱综合发展公司现上港集箱拔得头筹。但针对洋山港二期、三期的投资可能,中外各大航运巨头之间的“明争暗斗”从没有间断过。

  世界港口投资业霸主和记黄埔一直是洋山港项目的强劲争夺者。和黄港口控股已向上海相关机构表达了以目前持有的上海合资码头股权,来换取洋山港第二期发展权,希望由目前内江码头跳升至海港型码头。

  在第24届港口大会上,全球最大航运巨头马士基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倪国森表示,马士基必须要在上海获得领先,其把提高上海市场份额的希望放在了洋山港上。

  2004年8月,全球第二大码头经营商新加坡港务集团将其总部从大连移师上海,目标直指洋山港二期。据了解,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已和新加坡港务集团达成换股协议,将上港集箱约20%股份换予新加坡港务国际公司PSA;作为交换,新加坡港务国际公司将其新加坡本地码头运营商新加坡港务公司PSAC20%~25%股份换给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新加坡港务国际公司有望借上港集箱曲线入股洋山港。

  不过,国内的航运巨头中远、中海也不甘示弱。在最近的港口投资中,中远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参股了上海集装箱码头;而中海集团去年中已与现代货箱码头(MTL)组成洋山港投资联盟,准备携手参与洋山港发展项目;据传中远集团也将与新加坡港务集团联合进军。

  多方利益有待博弈

  面对如此激烈的争夺,洋山港二期最终花落谁家?上海方面似乎还要做多方考量。

  目前投资经营码头有两种取向。一是船公司,因为大型船公司,尤其是班轮联盟,可以有选择挂靠港和枢纽港的权利;如果引进大的船公司投资港口,自然保证了港口的吞吐量。二是码头公司,旨在采用公共码头模式,即对所有航线、船公司开放,避免因为对不同货源、航线有所照顾而产生的不公平。

  “目前上海方面倾向于大型的船公司,如马士基,以吸引更多的航线和货源,肥水不外流,把码头做大。”一位多年从事港口业务的人士分析,这种选择将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立,把过去的远洋支线集中到上海,提高上海枢纽港的地位,增加国际集装箱量。近日,马士基集团在沪透露,正在制订新的北亚太区航线计划,考虑将临近的釜山、高雄等港的国际中转箱源调配到洋山港,逐步将东南亚枢纽航线的重心北移。

  但上海海事大学水经所徐建华教授强调:“由于码头资源宝贵、紧缺,在码头建设方面有一个原则是首先保证最好的岸线留给公共码头,因此应该考虑专业码头经营者参与。”有专家分析,和黄胜算较大。除了和黄可以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参与建设外,它实力雄厚,曾参与经营深圳盐田、上海、北仑等九家港口的集装箱码头。

  “会考虑成熟的、规模大的,对以后港口自主发展比较有利的合作者,由于项目多,不止和一家合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国强表示。据了解,上海方面希望由最好的码头经营公司和最大的船公司联合组成实力强大的财团,以保证码头的高效运作。

  洋山港的战略地位

  洋山港项目预计总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规划到2010年,洋山深水港吞吐能力至少达1500万标准集装箱(TEU)以上。中外巨头争夺的背后是战略的需要。

  徐建华分析,能否进入洋山港对各大资本巨头在上海,中国,甚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布局都至关重要。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外贸进出口货物运输持续大幅度增加,为世界港口和航运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长江三角洲的龙头,其兴建国际航运中心将辐射华中地区以及长江流域。同时,洋山多个深水泊位吸引着高运能船舶到港,可望改变亚太航线布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