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两度赴广州调研 社区商业试点羊城有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5月底,国家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司长邸建凯、广州市经贸委主任平欣光率队抵达广州宏城超市。宏城超市总经理宏楚添透露,这是他今年第二次接待国家商务部有关社区商业的调研小组。“今年3月,商业改革司副司长王晓川在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王华俊的陪同下专门到宏城超市进行实地考察,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座谈。他们关注的焦点是社区超市如何满足
便民需求,企业发展的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

  到目前为止,广州的调研工作已基本完成。

  据参与此次活动的一位政府人员透露,商务部前不久下发《关于加快我国社区商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计划在大中城市和市辖区确立50个全国级示范社区,指导地方建立300个省级示范社区,“去年底,商务部的一位副部长在广州听取宏城介绍情况时就表扬过这种模式,认为应积极探索并大力扶持推广。现在,商业改革司两次入穗调研踩点,宏城入选试点的可能性很大。”据了解,宏城超市已入选“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试点。

  市场主导

  “广州社区商业起步较早,有着与其他地区和城市不同的鲜明个性。”去年初已关注社区商业发展的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曾在4月8日召集属下300多家会员就此话题举行论坛,他同时还参与了此次调研工作。在孙雄看来,与北京市、上海市政府参与、规划引导不同的是,广州社区商业的发展完全依靠市场主导。

  由于市场的推动,广州社区商业的特色之一是外资率先进入这一领域进行尝试,比如百佳超市、华润万家、好又多等,参考香港经验,以零售为主同时带动周边社区需求的各种“修修补补”服务。特色之二是广州楼盘区域内的商业发展较早,如今已形成三种模式:一是以大型知名楼盘为代表的现代化商业模式,居住区与商业设施分离;二是被动改造型,在已成熟的小区增加商业配套;三是沿街商铺式。但无论何种模式,这些商铺都是属地商业,具有明显的小区性,定位是方便、便民的公共消费,不需要鲜明的个性,主要是满足基本需求。

  “广州社区商业的发展主要由企业承担社会成本,它可以拥有更多的经济效益。”但孙雄认为,这容易形成结构上的欠缺。例如在人口规模不大、消费量累计尚未成熟、人口差异性大的地方,容易造成社区商业数量需求、布局的缺位。同时,为追求个体效益,社区商业在规划、建造方面容易造成难以弥补的硬伤。另外,由于政策引导不足,绝大部分社区商业的经营者都是没实力、没经验的小商户,这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广州社区商业的配套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如何统一指导规划、运营、招商,是需要政府、开发商、经营者以及当地消费人气共同解决的问题。”孙雄说。

  扶持方案

  在《指导意见》之前,广东省政府颁布了《关于加快我省服务业发展和改革的意见》,根据广东服务业发展现状,《意见》提出了“5-3-3-2”服务业发展重点行业选择,其中零售业被列入五大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之一;居民服务业和餐饮旅馆业被纳入需巩固提升的两个生活服务业。“4月25日至26日,在东莞召开的全省加快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再次敦促各地、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到认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领导到位、队伍到位、资金到位、基础工作到位这六个到位。”据广州市有关部门一位处长透露,由游宁丰任组长的广东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已经成立,与此同时,广东省将新增设立服务业引导资金,重点解决服务业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

  “广州社区商业发展较早,我们准备在原有基础上对组织化程度进行再提升,但目前还未形成具体方案。”广州经贸委商品流通处林国强处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据有关消息显示,广州市有可能开展社区商业试点,随后在全市推广。但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广州发展社区商业可能从扶持20家连锁龙头企业着手。

  呼吁具体措施

  “要推动社区商业发展,有关部门应该考虑扩大零售企业经营范围。”广州港湾超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报刊、书籍、音像制品都属于日常的快速消费品,应该列入超市的经营范围。此外,一些非处方药也可以考虑放进入,可以为居民消费者提供便利的服务。

  “光说扶持没有用,相关部门应该出台一些具体措施。”广州澳之星货仓店的一位店长向记者抱怨说,许多社区店都在城市腹地,配送车进城、停靠是很直接的难题。广州的社区商业基本上由市场定价,毛利水平很低,但税收、税率以及商业用电标准,都在很大程度上抬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广州社区商业的发展,商家反映激烈。他们首先质疑的是商业网点的规划、布局问题。据说这也是商务部在前期调研中关注的重头戏。

  “网点前期布局混乱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经阶段,但政府需要规划引导。楼盘与楼盘之间的商业配套比例,大卖场与大卖场之间,大卖场成熟社区之间在设立网点之前应该通过听证会表决。其实政府可以运用政策杠杆,通过市场调节。”宏楚添表示,国外大卖场可以解决一般的生活需求,而中国不同,它需要很多很小的网点供应,但商家怎么做,依靠什么制度,政府应该出台一个详细的措施。

  据了解,上海社区商业发展规划要求,凡开发3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区项目,同时报规划部门和商委,规划要由有关部门和专家参与,共同制定,并纳入该地区整体规划之中。“事实上,这一问题商业改革司正在考虑。据说王晓川副司长曾提出过一个建议,即参考香港的经验,由政府出面拿地,然后通过招投标后再分配给企业,但意见是否被接纳目前还不清楚。”参与调研的一位人士透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区商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