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美纺织品之争:剑拔弩张还是虚张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自2005年年初世界纺织品贸易的配额制度取消以来,中国向发达国家市场出口的纺织产品大幅上升,引起了欧、美纺织业界的恐慌,要求政府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增长,给国内的纺织业者留一线生机。纺织业界的代表,美国全国纺织团体协会称,自配额制度取消后激增的中国纺织品造成了16600个美国纺织和服装业工作机会的丧失。

  中美间在纺织品贸易方面的争端中愈演愈烈,最近逐渐呈现白热化的趋势,贸易战的
阴影开始笼罩。如果争端继续激化,中国政府的一种选择是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纺织品配额——有人欢喜有人忧

  美国商务部于5月13日宣布将对三类中国纺织产品重新实行进口配额制度,此后紧接着又在5月18日宣布将对另四类产品采取同样的措施,将这些产品今年内的进口增长限制在7.5%以内。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将在5月底之前与中国方面就该问题进行协商,如果无法达成协议,该限制措施将执行到今年年底。

  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使美国国内的纺织业和制造业者出了一口长气,认为这是布什政府保护国内工作机会的积极行动之一。但是,对美国的服装零售业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纺织品和成衣进口商们对布什政府的决定表示失望,称这些措施将导致美国国内服装零售价格上涨,从而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同时也不会对美国的纺织业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因为服装进口商们将不得不从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寻求低成本的供货商,而不会将订单交给成本昂贵的美国国内生产厂家。

  避重就轻,化解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对于布什政府来说,如何处理国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是美中经济关系中更为棘手的问题。在美国国内制造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压力和游说下,美国国会希望行政当局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措施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对于布什政府来说,一方面,大多数经济学家不认为人民币的升值将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巨额贸易和财政赤字情况,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到底会对美国乃至世界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也没有定论。

  支持使人民币者尽快升值的人认为,升值后的人民币降低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保护美国的国内产业与工作机会,反对者则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可能会引发金融动荡、国际市场上能源和原材料的价格进一步飙升,美国国内利率高涨的风险。因此,行政部门一直以来都没有屈从国会的压力而对中国挥动大棒。但是,在国会对该问题越来越不耐烦之时,布什政府也不得不采取更严厉的行动来化解其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就象最近公布的美国财政部要求中国在半年内让人民币升值的报告那样。

  暗度陈仓,力保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通过国会表决

  有分析家认为,愈演愈烈的中美纺织品贸易之争还是布什政府希望以此来平息国会及一些国内制造商组织对其政策的不满,暗度陈仓,推动其贸易政策的重点--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通过国会的表决的政治运作。

  全称为“美国—多米尼加—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DR-CAFTA是近10年来美国参与的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其目的是在中美洲地区建立一个类似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自由贸易区。各中美洲签约国共有4400万消费者,是美国在拉丁美洲地区仅次于墨西哥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对美双边贸易额每年约为320亿美元。如果DR-CAFTA能够通过国会的表决的话,美国向这些国家出口产品的80%将不再被征收关税。

  布什早在2002年1月就宣布,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是其任期内的施政重点之一。对于布什政府来说,DR-CAFTA还是作为最终通向规模宏大的“美洲自由贸易协定(FTAA)”的关键一步,关系到布什能够留下什么样的政治遗产。2004年3月,美国、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代表在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总部签署了协定。同年8月,多米尼加也加入了该协定,但该协定只有在国会批准后才能正式生效。

  中美双方的互动--走向冲突还是心有默契?

  尽管最近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一系列围绕着纺织品配额的争端有愈演愈烈,有可能导致两国之间的全面贸易战的危险,但大多数分析家认为,这是一场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的过招。在世界经济前所未有地走向一体化的今天,两国政府都知道破坏目前的贸易关系将会导致两败俱伤的严重后果,因此,双方很可能在作出对方违反贸易协定的指责的同时,在实际操作中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对两国间的一系列经贸问题达成妥协。

  以中国政府的反应为例。在美国宣布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后,中国政府迅速作出了强烈的反应,批评美国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并声称将保留在世贸框架内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同时呼吁美方以对话的方式来解决纠纷。就在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对其纺织品出口自我设限的第二天,中国政府就作出了希望与美方进行和解的姿态,由中国商务部宣布将从6月1日起提高自今年年初起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和服装产品中的74种产品的关税水平,以抑制出口增长的迅猛势头。究竟该争端能否得到圆满解决,则还要看美国国内的政治局势如何变化,以及中、美两国政府如何进行互动,以化解美国国内的政治紧张。

  来源:摘自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内容有删节)作者:高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