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400岁的报业仍占据传媒业的主导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讯 特约记者 陈中原 报道:世界报业大会代主席加文在今天上午开幕式报告中提出:印刷版报纸已400岁,但是用“400岁,年轻”来描述更加合适。他坚信,报业拥有坚实的社会基础,拥有美好的未来。他这番话是针对最近几年来一种流行论调所讲的。随着技术进步,电子媒体不断壮大,先是广播业,在新闻时效上挑战报业;其次是电视业,不但在新闻时效上而且在可视上挑战报业;最后是电子网络,在时间上、空间上以及报道强度上更加全面地挑战报业,因此报业日薄西山,如今已成为最后放进棺材的手纸。

  世界报业协会今年3月接受了德国报纸博物馆的创始人马丁(Martin Welke)和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史学教授肯芝(Jean Pierre Kintz)的研究结论:印刷版报纸诞生于1609年。位于德国美因兹的古登堡博物馆收藏了世界上第一份印刷版报纸《故事》(Relation)。它的出生地在如今法国东北部的斯特拉斯堡市,当时属于德国。

  这份报纸的出版人名叫约翰娜(Johann Carolus)。他早期基本上靠卖手抄的新闻简报维持生活。1604年,他从一位著名印刷商的遗孀手中买下了一个完整的印刷厂。1605年夏季,他开始利用这个印刷厂生产自己的报纸。同年10月,他向斯特拉斯堡市委员会递交了请愿书,强烈要求政府制止其他印刷商盗印他的报纸。

  这一个结论对我国报业史学是一个挑战。国内报史学一般认为,唐朝开元年间(公元713-742年)发行的雕版印刷的《开元杂报》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印刷报纸。据此推算,世界印刷版报纸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加文说,我们报业将不会在这场传媒业竞争中败北,我们将赢得胜利。400年后的今天,报业仍然处于传媒业的主导地位,成功地取得了与广播、电视、网络等新兴传媒业竞争的胜利。越来越的品牌报纸成为世界上各个角落居民社会生活的必需品。如今日益复兴的报业像当初诞生时一样充满活力。

  同时,他提醒来世界82国家的1300多名出席本届大会的报纸高层管理者,报业确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说,新闻自由,是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一个问题。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新闻自由。作为一个自称具有批判精神的行业,应该反思我们自己的行为。有的报纸高层管理者扮演着倒退者的角色,出尽了丑;有的起着反的作用,为精神上的牧羊者;尤其是免费报纸像一个疯狂的泼妇。确实,如今的报业不像昨天的报业,面临着沉重的商业压力。我们许多报纸投资了数百万装备了印刷彩色报纸的设备,成为传媒以及其他商业销售的领袖,不但面向年轻人而且面向老年人。网络也已成为我们报业产品和品牌的重要的、活跃的组成部分。

  报业复兴,成为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在大会开幕式后,今天下午和明天两个单元时间专门讨论报业复兴问题。来自德国、瑞典、瑞士、墨西哥等国的6家报纸高层管理者将分别讲述本报发展壮大的经验。(世界报业协会《世界报业趋势》年鉴特约撰稿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