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货运巨头的悸动和困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中国对外贸易额的激增,带来了航空货运量的水涨船高。纷纷来华谋求发展的国际航空货运公司在加快中国布局的同时,也面对诸多市场环境的束缚。

  国际巨头领跑中国

  近日,DHL(敦豪)丹沙海空运公司亚太区副总裁、航空货运主管查尔斯·考夫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丹沙海空运将投资1200万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扩建计划,包括将目前20个分支机构增加至2007年的37个分支,并扩大DHL丹沙海空运的中国服务网络,将货物运到京、沪、深圳等国际城市。DHL丹沙是德国邮政属下的主要经营普通货运的物流公司,也是DHL(敦豪)的兄弟公司,像丹沙这样看好中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的公司不在少数。

  大韩航空的北京货运经理南基宅介绍,北京大韩航空一个月的国际货量能达到1500吨,虽然现在是五一之后的淡季,但是货量与去年相比还是有了显著提高。南基宅表示:“看好中国货运市场的发展前景,今年我们增加了近一倍的运力。”据悉,大韩航空共有20架全货机,现在每周有8个客机腹舱和两个全货机来运送北京和汉城之间的货物。

  查尔斯·考夫曼认为中国航空货运市场增长很快、发展前景可观,预计2003年~2010年中国货运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国际货运为14%,国内货运为10%。

  除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外,竞争对手的弱势地位也加强了国际航空公司来华发展的信心。国内某货运航空公司的人士表示,中国的航空公司全货机规模大概为20多架,即使加上客机腹舱的运力,也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航空货运需求,这就为国际航空公司的发展留下了充足的市场空间;另外,我国航空公司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都与国际公司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运作良好的外国航空公司人机比例能达到120,而国航目前的人机比大概为1120左右,在竞争方面还不具备优势。该人士表示,出于政策限制,一些国际航空巨头在中国还扮演着货运代理的角色,但是他们已经开始部署兵力,抢占市场份额。

  诸多限制束手束脚

  查尔斯·考夫曼认为,目前中外贸易的不平衡给国际航空货运造成了很大的挑战。中国货物的出口速度远大于进口速度,也就是说,往国外飞的班机很多,回来的班机少,或者空着回来。

  一位从业多年的货运人士告诉记者,从中国到美国的货物每公斤收取3美元~4美元,但是回程只收1美元,货量却依然有限。他表示,目前东向航线和西向航线的货物配载率大概在7.53。但是作为国外航空公司,往往能受到本国居民的青睐,因此在揽货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虽然拥有强大的运力、发达的全球网络和丰富的操作经验,国际航空货运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仍然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一些问题。DHL丹沙的查尔斯·考夫曼和大韩的南基宅对此都感触颇深,即中国各省之间海关政策、许可证制度都不尽相同,海关手续复杂繁琐,严重影响了办事效率。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中国做航空货运的市场,很大程度上做的是政府公关。如何与当地的政府和海关协调好关系,是国际巨头们首先需要面对的难题。

  另外,如何处理当地的网络建设也是一个让巨头们挠头的问题。受到政策限制,国际航空巨头往往只能在中国几个特定的一线城市拥有航权。如果想要将网络覆盖到更多的城市,就需要租用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或者选择地面运输。DHL丹沙的查尔斯·考夫曼表示,中国目前可选择的运输商和货运代理商的数量有限,且专业能力不高;再加上货运舱位空间提供能力有限,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货运市场的发展。考夫曼称,虽然国内的航空公司表示航空网络愈来愈健全,但那主要是用于客运的,毕竟大型产品的货运需要真正的货机。

  此外,考夫曼还指出,在一些二线城市的机场里,货品运送的作业设施不足、仓储设施缺乏安全保障,甚至在高峰期间货物的处理会出现停滞阻塞现象,这些都是困扰国际航空货运公司的难题。“我们在小城市里受硬件匮乏的限制,大城市里受管理低下的限制。”某国际航空公司的货运人士如是总结。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