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雀巢承认奶粉含碘超标 专家称可导致甲状腺肿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7:42 北京晨报

  

雀巢承认奶粉含碘超标专家称可导致甲状腺肿大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可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却让很多家长和孩子们乐不起来。图为超市货架上的这种奶粉。马小森/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前天,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儿童食品质量抽检报告,其中知名的“雀巢”奶粉赫然被列入碘超标食品目录。报告称:“此次乳粉抽检中发现了一个新问题,即元素'碘'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如标称(黑龙江)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生产的'雀巢'牌金牌成长3+奶粉。”但该省工商机关未公布该品牌碘超标的具体含量。

  有关专家表示,国家标准对每100克奶米粉的碘含量要求是30至150μg。过量食用碘同
样会发生甲状腺肿大,只是症状会较缺碘导致的结果稍轻。相对而言,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因碘过量导致甲状腺肿大。

  据悉,目前该省工商局已通报各地,要求对销售不合格儿童食品的经营单位予以立案调查,依法暂扣不合格商品。

  雀巢承认抽检结果

  记者昨天致电雀巢中国公司,其公关部负责人何彤给记者发来的表态信中承认“雀巢成长奶粉金牌3+中碘的含量略微偏离国家标准中规定的上限”。

  雀巢中国公司表示,检查结果显示,该产品使用了新鲜牛奶做原料,碘超标是由于牛奶原料天然含有的碘含量存在波动而引起的。该成分的含量甚微,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并且,该项碘检测结果符合《国际幼儿奶粉食品标准》。浙江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许荣年前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抽检批次的“雀巢”产品碘含量确实超标,但离人体最高耐受性还有一段距离,因此短期食用对人体影响不大。除了长期大量食用者,人们不必过于恐慌。

  北京消费者并不知情

  记者昨天在位于光明楼的华普超市二层看到,货架上仍摆放着雀巢成长金牌3+奶粉,生产厂家和浙江省查出的问题奶粉一样,是双城雀巢有限公司,售价是每桶124元。售货员告诉记者,这种奶粉卖得很好。当记者试着询问其是否知道这种奶粉有问题时,售货员坚决地表示:“不可能,雀巢的奶粉怎么会有问题呢……我们没有接到上面要求撤柜的通知。”随后,记者又调查了新世界、京客隆、华润等几家大超市,发现结果是一样的,被查出的问题奶粉依旧在销售。

  ●最新进展

  在外地被查的雀巢碘超标奶粉会不会在本市下架?昨晚,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技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流通环节属市工商局工作范畴。记者再次致电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上级通知。另据东方早报消息,昨天下午,家乐福总部从新闻中了解此事后,立即与供应商协商,目前已经向全国各个分店发布对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的撤柜通知。

  晨报记者 朱烁 王大鹏

  此前有关雀巢奶粉的报道:

  雀巢婴幼儿奶粉被述造假

  雀巢转基因案

小调查
您原来是否相信雀巢品牌:



您认为婴儿产品是不是更应该有安全保证:



您目前暂时还会不会购买雀巢奶粉:


不好判断

你对雀巢其他产品的态度是:
继续购买
暂时不会购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