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河北钢铁业整合痛并快乐着 欲建两龙头十五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作为全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目前河北省的钢铁企业整合已经箭在弦上。

  “今年4月份,河北省刚刚把全省的整合方案送交到国家发改委。”5月20日,河北省发改委冶金处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进行的。

  他说,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河北将分期淘汰一批落后装备对现有企业生产能力进行进一步整合,最终形成几大钢铁集团。

  同一日国家发改委冶金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钢铁业整合不仅仅局限于河北,江苏、浙江等省也在同时进行。

  整合目标:两大龙头,十五家集团

  尽管河北发改委上述负责人表示整合的具体方案尚待国家批复以后才能确定,但是据邯郸市发改委冶金处有关官员介绍,整合的具体工作应分为四大块:先把分散的企业组成大的企业集团,之后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再之后进行工业结构调整,最后是产品结构调整。

  根据这一思路,河北的钢企整合基本以钢铁企业最集中的唐山和邯郸两地为重点,,形成邯钢(邯郸钢铁集团简称)和唐钢(唐山钢铁集团简称)一南一北两个1000万吨级的超大钢铁集团;之后以这两个大集团为龙头,在唐山市再整合成10大钢铁集团,邯郸市则整合成5大钢铁集团。

  19日,从北京刚刚办完事返回唐山的唐山市发改委工业经济处处长胡世宁,在电话中向记者肯定了上述说法。胡世宁说,根据国务院2000年10号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清理整顿小钢铁厂意见的通知》)和2003年103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盲目投资若干规定的通知》)等产业政策要求,从2003年8月份开始,唐山即出台了一个指导性意见——《唐山市钢铁行业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通过治理整顿、整合以及技术改造,把唐山56家钢铁企业最终整合成10家左右,具体步骤是:2005年底要整合完成30家,2006年整合完成20家,2007年底整合完成10家。

  据记者了解,唐山市钢企的整合力度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大的。2004年记者在唐山采访时曾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落实国家产业政策,2004年3月底,国务院曾派出督察组抵达唐山,要求唐山在2007年之前逐步关闭15吨以下低产能的转炉。而为了配合国家钢铁整顿,唐山各银行从2004年4月份开始就已停止向钢铁企业贷款。

  胡世宁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在钢铁行业内部进行调整,重点支持有炼铁、炼钢的企业,而对于小轧钢厂,则按国家的产业政策,“该合并的合并,该淘汰的淘汰,该更新的更新”。

  而在此次整合过程中,地处河北南部的重点工业城市邯郸,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唐山是河北的炼钢大户,其产能相当于全国第二炼钢大省辽宁的总和,但是在邯郸人的眼里,邯郸的炼钢、炼铁更有唐山无法比拟的独到之处,“唐山是后起之秀,而邯郸一些地区已经有上千年的冶炼历史了。”邯郸当地人骄傲地说。

  根据邯郸市发改委提供的数字,目前邯郸市共有40家钢铁企业。去年全市钢铁工业总产值完成484亿,同比增加148亿,利税50亿,占工业值的一半以上。

  按照邯郸市的初步规划,到2007年,这40家企业将逐步整合为4个集团,即:邯钢集团、新兴铸管集团、武安钢铁控股集团和纵横钢铁集团,外加一个特色企业共五大集团。

  知情人士透露,邢钢和石家庄钢铁公司都有可能并入邯钢。

  而记者从武安市乡镇企业局钢铁企业联合会获知,2005年,邯郸市将重点整合武安市文丰、文安、东山、普阳、新金、烘熔、远盛、兴华等8家具有炼钢能力的企业,把它们组建成一家具有1000万吨规模的企业控股集团。

  整合难点:组织结构调整

  “整合最难的就是组织结构调整,”邯郸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整合以后企业势必会失去一些自主权,所以往一块捏不是太容易。”

  知情人士透露,邯郸市即将成立的几大钢铁集团里面,由于邯钢集团、新兴铸管集团均属国有企业,整合地方企业时势必能取得绝对控股地位,但是由于武安控股属于民营企业,其整合范围内的企业数目偏多,所以整合难度也最大。

  位于河北省南部的武安市是邯郸市惟一的县级市,是河北省自古有名的冶铁之乡,目前,邯郸市内大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在其境内,钢铁生产是该市的支柱产业,去年武安财政收入总共20亿,而钢铁就占了18个亿。

  武安市乡镇企业局钢铁企业联合会主任张建军告诉记者,武安的钢铁整合并不是把所有企业都拿进来,按国家政策逐渐淘汰小型炼铁企业后,整合的对象主要是武安地区8个规模较大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最后成立的控股集团将怎样命名,以及以何种方式整合,尚未最终确定。

  民营企业整合的难处在于全国都没有先例可供借鉴。“到现在我们已经研究了二十几套方案了。”张建军说。知情人士透露,组合模式总的思路是以工艺链、产品链为纽带,通过相互持股、参股等形式进行整合,或与钢铁联合企业进行联合。

  但讨论还在进行。在前不久召开的武安钢铁大会上,有的老板提议,先拿出一部分资产把框架组织起来,之后在此基础上逐渐完善,增加股份。而有的老板则持完全相反态度:“要弄,就把资产全部放进去,谁效益最好、谁最大就让谁当董事长,经营好了当集团总经理,经营不好从集团里扣除股份。”

  尽管讨论没有结果,但思路却逐渐清晰。“企业老板们比较赞同的方案有两个:一个是每个企业拿出50%的优良资产入股;再一个就是谁的规模大谁就作为龙头老大。”张建军说。

  “我们还是比较倾向于先拿出来部分优良资产进行组合,另一部分以子公司形式存在的方案。”邯郸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整合应该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不管以何种方式整合,在讨论集团成立后谁有可能成为龙头老大时,很多人还是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当地民企老大文丰钢铁集团——在武安知名的8大民营企业中,身为“河北民营百强企业”的文丰不仅仅曾投资10.9亿元建成了年产100万吨中宽带、120万吨中厚板生产线,结束了我国民营钢铁企业没有大型中厚板的历史,还曾经于2004年率先走出国门,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商FMG公司签订铁矿石供应合同。

  工业整合:差异化竞争

  集团成立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产业政策要求对企业现有设备进行调整,即淘汰小而落后的设备,重新购置先进合格的设备,相关人士称之为工业整合。

  工业整合势必会带来损失,尽管现在这个方案还没有最后落实。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到2005年底要关掉30吨以下的转炉、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所以对于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河北省来说,这个痛似乎是无法跨越的。

  “我个人认为,这对我们邯郸地区经济冲击将非常大。”邯郸钢铁行业权威人士说,按照这一政策,2006年之后邯郸的钢铁产量将削减60%多。

  “另外,一个高炉投资往往都是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让它关了,设备淘汰也会造成损失。”该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照这一标准停产,仅设备损失邯郸市就将达几十亿元。

  无独有偶,2004年3月记者在河北采访时,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也曾十分困惑地告诉记者,上述政策至少牵涉到唐山一半企业、10万名员工的命运,因为唐山有一半企业达不到上述条件。而民营企业已成为唐山当地重要的经济支柱。据唐山市经贸委统计,2003年,唐山市民营钢铁企业贡献已经达到了工业总产值的一半。

  相比于“工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似乎并不存在多大障碍。

  邯郸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针对以往河北省市场上品种“略粗”这一缺点,今后,河北省将对各大企业集团采取区别对待的原则进行生产。比如,唐钢和邯钢为首的两个集团他们的主要路线就是做高、精端产品,“设备大型化,加大汽车面板的生产”。据了解,目前邯钢的总体结构优化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其主体思路就是上大板和设备大型化。

  在龙头企业做高端产品的同时,地方企业扮演的角色就是见缝插针,比如邯钢要全部退出型材、螺纹钢,这样地方企业就可以把这两块再捡起来了,使整个市场相互补充。

  但是地方企业也不能无序地生产。“每个企业都要有所侧重,避免恶性竞争,同时我们也充分考虑到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的问题。”张建军说。比如,普阳、文丰主要做中厚板、中宽带;兴华以螺纹钢为主;新金则以高速线材为主;而远盛主要做钢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