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彭安东:柯达能否承受转型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2: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尤红梅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这是黎明前的长夜,黑夜笼罩着无眠,弥漫着对昨日的眷恋,充满着对红日喷薄的期盼。”柯达新任CEO彭安东的见面会在这样的音乐诗中开始。在柯达“黎明前的黑暗”,59岁的彭安东从57岁的邓凯达手中接过柯达大旗的第三天出现在北京财富论坛现场。

  加盟柯达前,彭安东曾在惠普呆了25年,主要负责技术。彭的个人财富甚至比现任老板邓凯达还要多得多。统计显示,在邓凯达任总裁期间,柯达股价下跌了62%,由于市值跌破70亿美元,去年4月柯达甚至被道琼斯工业指数除名。就在今年第一季度,柯达被标准普尔的债券评级定为“垃圾级”后,彭安东欣然临危受命。

  “中国既是商家博弈的必争之地,也是梦开始的地方。”彭安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市场来讲,我们柯达正在经历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但是又非常激动人心的转型时期,从模拟影像技术到数字影像技术的转型。”

  对于这个转型,学技术出身的彭安东显然在技术上很有自信。柯达已经建立了数码时代的技术基础,并且这么多年来,积累了特别多的知识产权,掌握着数码技术领域的很多核心技术。

  尽管彭安东信心满怀,但柯达转型所面临的压力和考验不容乐观。在行业和市场方面,数码时代和模拟时代有着巨大的不同。在产品方面,数码时代由技术转为商品的时间非常快,而同时产品的生命周期又很短,单个产品的利润空间非常小。行业和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要求的不仅仅是对赢利模式变化的认识,更需要伤筋动骨地换血,这对习惯作为模拟时代旗舰企业的柯达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虽然目前柯达已经确定了战略愿景,根据数码时代的消费特点设计平台,推低耗材产品,加强后续服务,并重新设计了财务结构。但是,毕竟企业越大,转身的成本就越大,灵活性就越小。 既要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以改变传统的赢利模式,又要保证股东信心,在数码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之下,柯达还不得不为转型花费巨大的成本代价。

  彭安东说:“2005年将成为柯达125年历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今年,我们数码业务的销售额将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我们预计数码业务利润的增长也将超过传统业务下降的幅度。这些都将成为公司转型过程中的重大事件。” 能否突破“英雄迟暮”的危机?那就要看柯达转型速度能否承受转型之痛了!而彭安东不仅需要魄力和耐力,更需要在魄力和耐力间平衡的艺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