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沃尔玛的微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2:2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屈丽丽 来源:中国经营报

  5月18日,在沃尔玛第46个店铺的开业典礼上,沃尔玛员工高唱着Wal-Mart的企业歌谣。前来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沃尔玛国际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庄孟哲先生,在主席台上兴奋地跟着节拍鼓掌,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与主席台上一列西装革履的严肃面孔们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就在前不久,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04年中国连锁经营百强企业”中,沃尔玛(中国)以76.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20位,而老对手家乐福销售额却达到了162.4亿元。

  正因为如此,在财富论坛上,当主持人瑞克·柯克兰问到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数字以及其在中国和亚洲地区的市场份额时,庄孟哲是有所回避的。他只谈到沃尔玛销售的20%是由国际部带来的。应该说,沃尔玛2004年在华180亿元的采购额对中国政府和供应商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更何况这一数字还在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呢?

  不过,庄孟哲是有自信的,沃尔玛也是有自信的。这从庄孟哲宣布的“继知春路购物广场开设之后,沃尔玛在北京的第三家店铺也将于近期在SOHO附近开业。”可以看出,沃尔玛在华北地区正在完成它既定的战略布局。2003年,沃尔玛在天津的配送中心一期 10000平方米的仓库投入使用,下面需要做的就是增开店铺来降低成本,发挥规模优势和协同作用,最终在中国复制沃尔玛在美国的成功经验。

  对于是否会大规模增开店铺,庄孟哲表示:“我们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同时,根据配送中心的发展进程,考虑适当增加它的功能。”看来,大规模的发展计划已在运筹帷幄,只是那份自信的笑中所包含的真诚与谦和显示着一个常青事业的积淀与稳健。

  谈及沃尔玛以及零售业在中国的发展,庄孟哲认为:“购物广场将是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主要模式,也会适当地开一些山姆会员店和社区店,我们也希望可以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快开店的速度。但我们开店的速度也取决于我们能否培训更多的人才配合发展计划,就像我在财富论坛上说的,‘培训、培训、再培训’是我们的主题。我们越来越多的培训,会支持公司的发展。”

  对于沃尔玛在中国最需要改善的方面,庄孟哲更加强调商品区域性的流动速度,并希望供应商对货品价格做进一步的降低,以便更好地服务顾客。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店开业典礼上,庄孟哲先生不时与坐在旁边的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密切交谈,并在公开场合一再表示对政府的感谢,已然是“融入中华文化”的状态。或者,沃尔玛将一改以往的纰漏,以微笑迎对中国的挑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