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新政策出台 广州楼价即将有微幅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17 信息时报

  新政策有利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专业人士纷纷预言

  时报讯 (记者 高江虹) 前日,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稳定房价新政策,这个《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对遏制投机性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开出了三味重重的“药方”。政府部门及房地产专业人士都纷纷预言,受此政策影响,广州楼市将进入波动期,楼价会有微幅下降。不管怎么说,这个消息对普通市民来说绝对是个
好消息。

  两年内转手税费会激增

  昨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副所长黄文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无疑将限制投资性炒楼,对正常的居住需求房屋交易有促进作用,虽然市场短期会产生价格波动,但从长期来看会有助于广州楼市的平稳和规范发展。黄文雄估计,受政策影响,房价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调和回稳,而一手、二手市场的交易量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紧。

  据黄文雄透露,交易中心在对第一季度广州市房地产交易量分析时就发现,受加息影响,一季度房地产交易量已回落,一手的交易登记面积同比减少22.3%,交易量比上季度降了12.5%;但二手楼则影响不大,交易量增幅仍然明显。广州十区的二手市场成交18896宗,交易登记面积为208.12万平方米,仍保持36.8%的增长率,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到47%。而此次《意见》将不仅仅影响一手,二手市场受到的冲击会更大。

  据悉,以往市民出售或购买一年以上的住房是可免收营业税的。而按照《意见》,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以出售购买两年的住房为例,假设出售价为40万元,则售房者需缴纳契税1.5%,即为6000元;个人所得税1%,即4000元;营业税5.63%,即22520元;三个税种相加达32520元,足足占了出售金额的8.13%。成本一下子增多数万,对于一般炒楼者来说成本无疑增加太多了。

  楼价会降但不会降太多

  对于黄文雄认为楼价可能会有所微降,记者昨日采访的多名房地产专业人士也纷纷对此持有同样观点。

  “国家出台的这项政策可以算是‘国八条’的具体表现。内文对于真正遏制楼市投机性炒楼、挤出楼市泡沫的力度开始到位”,中原地产项目总监黄韬认为,尤其是政策中期房(楼花)不能转让这一点,对炒楼者的打击不仅在于心理,而是实实在在的“大棒”喝止。“九四、九五年间,国家就曾出台过类似禁止期房买卖的政策,当时对市场打击很明显,交易量和价格一下子就降下来”,黄韬称,此次政策也可能出现类似效果,对于开发商来说,业绩会有整体滑坡的情况,而楼价也会有所下降。他预计楼价在七八月会有小幅度下跌,跌幅不会超过3%。

  但同时黄韬也认为,整体的楼价还是会有微幅上升的。因为即使楼价在七八月和十一、十二月有所下跌,但都抵不上两个黄金周的升幅。

  黄文雄也表示,即使楼价下跌也不会降太多。他认为广州楼价从1998年到2003年一直处于“阴跌”状况,从去年开始才“触底回升”。因此,处于低谷回暖的广州楼价,再跌的空间不大,只会是微微下调而已。

  炒楼不明显受影响有限

  由于中央的政策主要打击的是楼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广州楼市作为一个理性成熟的市场,为炒楼而买楼的人群极少,因此受政策影响将非常有限。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市楼花转让866宗,面积8.3922万平方米,金额3765.87万元;一手楼交易商品房合同登记16301宗,面积156.6489万平方米,金额961603.73万元。很明显,广州楼市中,楼花转让在一手楼交易中仅占5.04%,比例极低,说明市场炒楼不明显。因此,政策对广州楼市的影响也将相当有限。

  市民持币待购心理加强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房地产的“新政”影响,一些市民持币待购的心理得到了加强。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受去年银行加息以及今年3月对个人房贷再次加息的影响,正在销售的楼盘已失去了去年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的热闹,看楼人数有所减少。而有准备买房的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能推迟买房计划,等待楼价下跌后再买。家住水荫路的何先生原本打算在5月买房的,但是看到昨日的房地产政策后后立即打消主意,准备等到6月以后再买。何先生说,去年底以来就一直在看楼,对海珠区一楼盘比较满意,去年底一套楼龄3年的92平方米的中层单位放盘价为53万元,但受3月个人房贷加息的影响,在5月之前,同楼盘同方向,楼层差不多另一套94平方米的放盘价则跌到了50万元,而一手楼在加息前的价格有了更高的折扣。新政策出来后,他判断楼价还会继续下跌,二手楼在6月后楼价可能会下跌,他会等到那时再看看情况决定。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类似何先生心态的市民越来越多,一家二手楼中介告诉记者,他们预测在本月放盘的楼盘会增加一些,价格也看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