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旅游发展毁灭著名风景区 九寨沟20年后可能消失(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1:41 周末报

  生态保护的成效

  在讲述完九寨沟20年来的生态变迁后,张捷继续说道:“对于‘20年后九寨沟的美景将不复存在’这个观点,我认为虽然是存在一些问题,但情况没有像他们说的那样危言耸听。”他向记者解释,他刚看到这个观点的时候也吓了一跳,但在他最近一次对九寨沟进行了实地考察后,他形成了自己的见解。

  “其实两个结论的差异可以看作是两种不同学术观点争论。关于‘20年后九寨沟消失’的结论是依据景区的游人最大容量得出的。所谓‘容量’指的是风景区维护当地生态环境处于正常水平的条件下所能接待的游人数量。过去,学术界一直将‘容量’作为一个景区是否过度开发的衡量标准。我认为这个立足点有些片面,在实际评估当中,我们应该以景区生态环境可接受的最大极限量作为判断标准。按照这个概念来理解,景区的容量实际上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动态地变化。”为了说明这个陌生的概念,张捷举了个例子,“比方说,按照过去一个游人对景区的破坏影响程度来计算,景区的最大容量为1万人次/日。但是通过改进管理,增添相应的环保设施后,单个游人对环境的破坏可以降低到过去的一半,那么景区的最大容量就可以相应地扩大到2万人次/日,实际上总的影响程度和过去是持平的。”

  张捷表示,九寨沟景区的管理者正是通过各种手段来降低单个游人对环境的破坏影响,从而保证景区的游人容量。“所以我们不能光看到年度游人数量的增长,就简单地判断破坏程度在加剧。”

  “其实游客对于九寨沟的破坏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游客进入森林后,对林区土地的践踏,对树木的触摸等,这些是对景区生态环境最直接的破坏影响;其次,大量的游客到达九寨沟后,食、住、行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和生活垃圾,以及当地居民为了接待游客而过度地消耗当地自然资源,这些是间接的破坏影响;除此以外还有噪音等其他因素,也会对九寨沟的动植物正常生长有所影响。”

  张捷认为,他通过实地考察,发现九寨沟管理部门针对这些问题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在九寨沟正式对外开放之前,有关方面就曾提出“沟内游、沟外住”的构想,但是由于早期一窝蜂式的发展,这项措施一直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2001年5月1日起,九寨沟管理局下了死命令:景区内的宾馆饭店一律关闭,游客一律“沟内游,沟外住”。投资近百万元的跑马场也在一片责骂声中被拆除。管理局从每年的门票收入中拨钱给当地居民作生活保障费,同时安排当地人给景区打工。沟里1000多居民绝大部分都在景区内找到了保洁、护林、消防、票务等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农民自觉地退耕还林还草,64000公顷的保护区,森林覆盖率恢复到63.5%。从2001年7月1日起,九寨沟管理局又实行“限量旅游”,限制每天进沟的人数。所有旅行社都必须在网上预订,给沟内减压。

  为了避免游人直接践踏林区,九寨沟管理部门投资了数千万元在各景区建立起人行栈道,游人全部在栈道上行进,既能不受干扰地观赏美景,又可避免直接接触景区。为了满足游人接触自然的愿望,有关部门在一些次森林地带用铁丝网圈出一定的区域,让游人在限定的范围内直接“下地”,而更多的原始森林则被封闭在游人活动范围之外,这样以较小的代价在发展旅游与保护生态间取得一个平衡点。同时在景区栈道、景点(不影响景观)已修建17处钢架结构游人休息厅,集观光、休息、购物(限饮料、干杂食品)于一体,每个休息厅可容纳50至100人。为了解决游客的吃饭问题,管理局在沟口兴建了惟一的一个带环保设施的餐厅。

  车辆不得进入景区,游客一律乘坐环保大巴。目前各候车点已安装了7个隔离栏,做到人车分离,有序排队上车。改变以往乘车时拥挤、争位的现象,保障游客乘车秩序,便于观光车灵活调度。

  令张捷印象深刻的是,景区内还采用了不少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环保设施。“景区内原本是旱厕,游人的排泄物就地处理。现在28座生态厕所取而代之。这些环保厕所采用电子监控,自动更换保洁用袋,排泄物通过自动打包后,由专用清洁车运出景区进行处理。还有8辆车载式流动厕所。我觉得这样的处理方式非常好。”

  张捷告诉记者,原本在九寨沟沟内设有垃圾厂,景区内产生的垃圾就地埋在山里,这对九寨沟的破坏可想而知。现在诺日朗、火花海两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启用,景区内的生活垃圾也一律运出沟外处理。

  管理局还委托四川省环境科学院制定了九寨沟环境保护规划和景区污染防治规划,建立了九寨沟环境监测站,开展水质、大气和噪声等监测。

  “九寨沟目前的生态保护措施在国内而言,是做得最好的。”张捷非常肯定地说。

  “有可能在20年内消失”

  九寨沟目前的生态保护措施真的无懈可击了?对此张捷也承认,尽管景区的环保工作十分出色,但由于各种无法预料或者控制的因素,九寨沟的环保不能说没有一点问题。“人行栈道的修建,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林区,但是游人活动的范围也因此缩小了,在旅游高峰时期,栈道将会十分拥挤,游人的安全性也许存在一定的隐患。由于九寨沟内人行栈道的建设,使原本是一个整体的两栖动物觅食、繁殖地被一块块分割开,破坏了动物原来的生存地。造成很多个体动物无法正常觅食、繁殖,进而使大量个体死亡或迁徙。另外,涂有涂料的人行栈道紧贴地面,这些涂料可能形成化学隔离带,影响周围爬行类动物的活动。而且有个别素质不高的游客,无视景区规定,私自离开栈道,进入林区,这就让我们的辛苦白费了。还有一些游人将喝剩的饮料倒入湖水中,直接影响了水质。为此,当地部门曾经在湖泊周围设了铁丝网,就是为了防止游人向湖泊内投掷鱼食、垃圾等物,影响水质。但由于这些铁丝网网眼过小,动物无法穿越铁丝网到湖泊中饮水,有迁徙习惯的动物也因铁丝网的阻碍无法顺利迁徙,这给青蛙等两栖动物的生存和繁衍造成一定隐患。

  张捷教授建议通过增强罚款的力度来规范进入九寨沟的游客的行为。同时他也指出,有关部门应该学习广西石林的经验,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来作为科研经费,公开对外招标,主动请国内权威的专家学者到九寨沟来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和措施。

  而事实上,当记者就王振鹏所反映的问题询问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的时候,其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显得有些不耐烦:“黄金周期间我们并没有接到非常严重的投诉,小问题肯定有,这是不能避免的,但你所提的这些问题我们没有收到正面投诉,因此不能给予回应。”就这样以简短的回答结束了记者的采访。再次致电,该电话已经处于盲音状态,没有再接通过。

  诸葛仁博士是“绿色环球21”中国代表处的首席代表,“绿色环球21”是澳大利亚可持续旅游合作研究中心(STCRC)和绿色环球亚太国际(GGAP)在中国联合开设的代表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旅游收入的暴增就是旅客的暴增,原本是人间罕有的景点,遭遇不停‘践踏’、‘赏玩’,终于不堪重负,发生了一系列‘事故频发’。武当山遇真宫大殿遭火焚;武陵源、张家界更因过度商业化、城市化而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警告……旅游的背后站着强大的利益作为支撑,旅游大车车轮前滚的速度一定不会降低,而且获得巨大利益也是强民富国的正经之道。可是搞得太多了,必将造成旅游资源的不断缺失。陕西乾陵地宫藏有巨宝几乎无人不知,有专家预测,乾陵地宫如果将所有宝藏完全开发,将使当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一个百分点。这巨大的利润驱动当地政府近年来不断申报开掘地宫批文,可是迟迟未决。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不能确定对这批资源是否能够完好保护,开发旅游后,这批资源能不能完好如初。可见这旅游业发展的本身就是一场尴尬之旅啊。”

  “不可否认,九寨沟在前两年生态保护上做得非常到位,但是近年来有所退步。前些年,也是世界保护遗产的湖南张家界,因在景区内开发建设过度,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警告,至今不仅对进入景区游客的数量有严格的限制;更重要的是,对不符合景区规划的建筑,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拆除,其损失是十分惨重的。张家界的教训,值得九寨沟借鉴。决不可以重蹈张家界盲目开发建设的覆辙。”

  诸葛仁指出,岷江下游的成都、嘉陵江下游的重庆,甚至整个四川地区的老百姓,都知道平均每天来九寨沟的1.2万游客仅门票一项,每年将给管理部门带来6.35亿元的收入。“但如旅游者所描述的,他所住饭店周围带给下游老百姓的是源源不断的污水时,他们还能像今天这样以九寨沟为自豪吗?”

  诸葛仁分析了九寨沟现状的形成原因:“巨大的游客数量和不良旅游行为对九寨沟生态环境破坏构成直接威胁。九寨沟所在的漳扎镇,沿着白河岸边十几公里,依山傍河的酒店鳞次栉比,有的楼间距不超过两米。2002年和2003年九寨沟的进沟游客人数分别为125万和110万(受非典疫情的影响),而2004年的游客数量达到200万。为了保护好这块珍贵的人类自然遗产,限制进入人数将是首选方案,目前,九寨沟旅游管理局已经实行100%旅行团网上预订,用以限制游人数量,当前的日进沟游客限量在13000左右,而九寨沟的日最佳进沟游览人数应为6000人。这样的数字到了‘黄金周’就无法限制。而这一困惑,使包括九寨沟在内的许多地方都感到棘手。”顿了顿,诸葛仁说:“作为缓冲区的漳扎镇,承担着九寨沟绝大多数游客食宿、娱乐的接待压力。大多数人知道九寨沟因为它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为了更方便游客到达,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设施,从进入九寨沟的公路到整个漳扎镇,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我们可以闭上眼睛想像一下,旅途的周折没有了,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一直通向那个被誉为‘天堂’的童话世界——九寨沟。整齐优美的城市环境,功能齐备的服务设施,卡拉OK、大商场、洗脚屋、电玩屋……你可以享受到在任何一个现代城市所能享受到的一切……开发与发展在某种意义上缩小了发达与落后的差距,但同时使得有些事物的价值大打折扣。按照城市发展规划,漳扎镇上原有的中学,现教学楼已经被拆除,原宿舍楼被改成邮局,学生将被转学到距漳扎镇42公里远的县城中学,每周一和周五,九寨沟旅游管理局安排班车免费接送学生。”

  “类似‘优美的景区把游人吸引来了,但游人又把景区周边的环境破坏了’的问题,不仅九寨沟有,全国的许多景区景点都有。旅游行业已经就这个问题‘坐而论道’多年了,现在该是‘起而行之’的时候了,否则,将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致命的隐患甚至灭顶之灾。我并不同意‘九寨沟在20年内消失是危言耸听’这个说法,相反我认为它是有可能出现的。”诸葛仁在采访的最后语重心长地表示。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九寨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