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营航空陷入高成本怪圈 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3:28 北京日报

  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起飞已经40多天,经营状况如何?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这家承载了中国航空运输业太多期望的公司,已陷入高成本经营怪圈,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其实,从客座率来看,奥凯航空的业绩已经相当不错,开航以来上座率一直维持在70%至80%。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机票折扣也从最初的四折上升到现在的七折、八折。奥凯
董事长刘捷音表示:“第二架、第三架飞机有望在五六月份到位,届时将能增开新的航线。”但这位民营航空的破冰者,语气中却透不出半点兴奋,他坦承:“目前的问题是飞行总量还很不够。”

  奥凯现在仅有一架从大韩航空转租来的波音737—900,每天执飞天津—长沙—昆明往返航班。按惯例,该机型每天可以执飞10个航段,但目前每天只执飞4个航段,这意味着飞机每天都有6个航段的飞行能力闲置,白白交付租金。正式开航前,奥凯已经向民航总局提交了十多条航线的开航申请,包括天津—太原、天津—大连、天津—呼和浩特、天津—桂林等。但时至今日,奥凯连第二条航线都没有拿到。

  一位奥凯高层无可奈何地告诉记者:“政策滞后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没有相关配套政策出台,民营航空发展空间太小。目前,我们无法开辟自己的航空市场,收益与投入极不对称。“据透露,奥凯筹建以来,总投入已高达七八千万元,但一架飞机、一条航线的小规模运营使客票收入极其有限。

  民营航空筹建之际,人们曾期待它们以低成本运营模式对国内航空市场带来冲击。但随着奥凯、鹰联、春秋筹建过程的屡遭波折,民营航空离低成本运营越来越远。鹰联总裁祝凯表示,“廉价航空是个误区,与其说低成本不如说严控成本。”事实上,民营航空目前已开始陷入高成本运营的怪圈。

  以人力成本为例,奥凯航空目前拥有约60名的飞行员队伍,完全按6架飞机的机队规模配置,但飞机租赁、航线申请的缓慢进展使人员大量闲置。照目前的进展,年底配齐6架飞机、启动货运业务难上加难。另外,民营航空从飞行空乘队伍、维修技师、市场营销人员到公司高管,全部都要从其他航空公司挖人,或者从国外引进,用人成本比传统航空公司更高。

  在航油、航材购置等不可控成本方面,民营航空也不得不付出更高代价。据透露,奥凯公司在航油供应上遭遇歧视,每月得向航油公司交付100万元的油料押金,占用大量现金流。随着油价攀高,奥凯航油成本目前已占据总运营成本的30%。飞机租赁方面,奥凯无法像当初计划的那样,一次引进6架飞机,租赁谈判自然拿不到优惠的价格。

  根据奥凯当初筹建时的乐观估计,如果6架飞机能配齐,当年就有望实现盈利。但业内人士预测,民营航空每年的固定成本投入少说也在1200万元左右,即使利润率达到5%,也需要6亿元的营业额支撑才能收支平衡。对起步艰难的民营航空来说,苦日子还得熬上相当长一段时间。(涂露芳)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