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TCL利润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15 新浪财经

    其海外收购企业亏损严重,全球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商TCL多媒体昨天宣布,去年净利润下降51%。之前,TCL收购了汤姆逊公司亏损的电视和DVD播放机业务。

    亚力山德拉-哈尼(Alexandra Harney)香港报道

    全球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商TCL多媒体(TCL Multimedia)昨天宣布,去
年净利润下降51%。公司正奋力使海外收购企业复苏。

    作为首批大规模向海外扩张的中国公司之一,TCL和电脑制造商联想(Lenovo)一样正受到密切关注。在IBM宣布令人失望的业绩后,联想昨天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应声下跌6.9%,至2.35港元。联想已同意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在截至12月31日的一年,TCL的可分配净利润从6.42亿港元(合8200万美元)降至3.17亿港元(合4000万美元),销售收入上升69%,至256亿港元。营运利润从5.07亿港元滑落至4.97亿港元。

    TCL董事长李东生警告说,今年不大可能轻松。“全球彩电市场将逾趋激烈,当中北美及欧洲市场的经营环境将最为艰辛,”他说,“集团将实行有效的措施以体现协同效益,并减低这两个利润中心的亏损。”

    TCL收购了汤姆逊公司(Thomson)亏损的电视和DVD播放机业务,令外界对获利不丰但雄心勃勃的中国制造商的崛起更加担心。2002年,TCL同意收购破产的德国制造商施耐德电子(Schneider Electronics)。

    这家中国集团昨天表示,前汤姆逊公司的业务去年产生了1.16亿港元的运营亏损。施耐德电子的亏损则为1.3亿港元。

    结果是,海外电视业务的运营毛利陷入亏损。凯基证券(KGI Asia)的克里夫•范(Cliff Fan)表示:“该公司低估了扭转北美和欧洲业务运营的难度。”

    分析师们担心,TCL是否有能力管理它们从汤姆逊公司买来的亏损部门。

    译者/李功文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