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标准之乱引出食品监管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2: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锋磊

  苏丹红事件凸显出我国食品监管方面资金不足、多头管理等诸多问题,而国家食品标准缺失又是最根本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根据最新公布的《全国食品标准2004-2005年发展计划》,现行加工食
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都将在两年内进行彻底整顿。同时,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将从目前的23%提高到55%,从而减少国际贸易中标准不统一造成的障碍。

  资金缺位 标准难出

  从近两年发生的几起食品安全事件来看,大多是因食品添加剂使用不当造成的。有关人士指出,目前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的最大威胁。

  据了解,目前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2个品类1500多种,但真正有标准的仅几百种。而质检部门抽查检测食品时,往往要依据这些标准判定其是否合格。

  “我们倒是想把这1000多种添加剂都做出标准来,但技术落后,资金也不到位。”面对外界对我国食品检测标准滞后的指责,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刘文颇感委屈。

  据刘文介绍,现在相关标准的制订程序是:先由国家标准委下达计划,标准化研究院再根据计划进行申报,经批准后再把标准的文本写出来,一般一个标准的制定可获国家经费1万元。

  不过,确定一个食品添加剂是否对人有害,要做大量的毒理实验、污染调查、膳食结构调查等等。有时候一个限量标准值的确定就需要50万~100万元,区区1万元显然是九牛一毛。不过,刘文表示,目前国家已开始重视食品安全的研究,科技部已准备投入几亿元食品安全研究专项资金。

  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方炎表示,有些标准完全可由企业制订,企业出资做检测和试验,然后由一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做鉴定,无问题后企业可以据此制订产品标准,条件成熟后有些企业标准就可以上升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但国家对于食品安全的检测标准还是有所限制的。”刘文对这一“捷径”表示谨慎欢迎。

  体制弊端导致被动监管

  除标准难出外,我国目前的检测系统很难主动发现问题并采取预防性的措施。据称,亡羊补牢的情况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常见的问题,这与自身发展水平有关。在发展中国家,大家往往更关注经济发展、收入情况,健康目标则列在其次,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市场秩序监管重视程度也往往要高于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长期以来,我国食品监管处于多头管理的局面, 使统一监管食品安全成为难题。

  2004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对这种监管格局进行了调整。在决定中明确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协调和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并且明确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方炎认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虽然必要,但问责制也易导致地方政府跟企业利益结为一体,地方政府宁愿帮企业“捂盖子”,也不愿揭露问题,所以这种管理方式还是存在弊端。

  方炎以此次 “苏丹红”事件说明行业自律的机制也未形成:一些知名企业明知在食品中添加苏丹红对消费者健康不利,仍要这么做,否则成本就会上升,竞争力就会下降。一位企业负责人甚至披露说,企业送检的样品获得的检测报告一般只给企业,不管结果是否超标,检测部门都不会向公众宣布。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质量监督处一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内部有一个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例行检测,主要涉及畜产品、水产品、瘦肉精等,每年检测五次,其他的不予检测。但检测的产品并非全部公布结果,具体公布哪些不公布哪些他们也“不太清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