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石化力拓澜沧江--湄公河能源进口新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卫国 周帆 发自上海

  “我们前几天和泰国国家石油公司(下称PTT公司)在昆明签订了液化石油气贸易的合同。”4月4日,中石化集团滇黔桂石油勘探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该协议,滇黔桂石油勘探局今年将从泰国通过陆路进口2400吨液化石油气。而隐藏在该协议背后的长远目标,则是中石化集团期望能够打通由东盟入云南的澜沧江——湄公河水路能源通道。依托景洪码头
打开能源通道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具体负责液化石油气贸易的是中石化集团滇黔桂石油勘探局下属的国际事业公司,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中石化集团其实很早就开始论证从泰国进口液化石油气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目前泰国到云南的油气运输主要是采用陆路运输,成本比较高,而且入境汽车只能到达云南省思茅境内,物流不是很畅通。因此,2003年下半年起,滇黔桂石油勘探局开始筹划建设一期库容量3000吨石油和2000吨液化石油气的景洪码头,以期通过澜沧江——湄公河的黄金水路,打通东南亚至云南省的能源黄金通道。“水路运输成本肯定要低很多的,就算泰国的液化石油气和北下的石油气价格一样,运费上也便宜不少。这方面去年年底我们就作过调研。”滇黔桂石油勘探局国际事业公司一职员对记者说。

  景洪码头已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以亿计,目前码头已经基本建成,只等油库竣工,预计最晚年内也将完成整体工程。码头建成后,预计年周转量为12-15万吨石油和天然气,保守估计也在10万吨。

  “这还只是一期的规划,未来会看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进口量;此外,澜沧江——湄公河水道涉及中、泰、缅、老四国,所以未来是不是进一步和另外两国进行合作,也会看发展情况而定。”该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由于目前景洪码头是澜沧江上唯一的油气专用码头,各方对它的前景均十分看好,认为未来在其周围很可能会形成一个油气资源集散地。拓展能源进口多元化

  事实上,中石化滇黔桂石油勘探局局长雷文举明确表示,该局将以本次签约为起点,与泰国PTT公司建立长期的能源合作关系,具体将涉及油气勘探、液化石油气和成品油贸易、石油副产品等领域。

  泰国PTT公司方面的新闻发言人Sarauuooth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声称,目前对双方协议的具体情况还不清楚,需要进一步向有关方面了解。但他认为“如果签署了这个协议,运输会是最主要的问题。由于目前还没有管道可以通到中国,因此,如果未来两国政府愿意修建石油管道的话,我们会非常愿意配合。”

  而在专家看来,滇黔桂石油勘探局此举虽然涉及数量不大,但澜沧江——湄公河水路运输潜力巨大,只要合作双方达成协议,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提升运输量。更重要的是,这符合我国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有助于保障能源安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