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欧纺织联盟构建跨国产业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后配额时代到来促使纺织服装企业跨国配置资源,降低其生产与交易成本,达到双赢

  本报记者王斌发自上海

  对李捷成(PercyLee)来说,昨天(4日)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随着“中欧纺织联盟(CETA)”项目在沪正式揭幕,身为项目总监李捷成也将正式开始他的“红娘”工作,为中欧双
方纺织服装企业合作搭建“鹊桥”,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而在数日后,欧盟委员会将讨论是否对华纺织品采取特别保障措施。“中欧纺织联盟”为何在此时成立,并意欲将欧盟纺织企业引入中国?德国纺织及服装工业协会会长贝克曼说,在这个世界最大的纺织市场设立项目部,就是要将这个巨大的市场作为会员企业的采购地或销售市场。“对纺织行业的企业家来说,中国虽然让他们感受到压力,但这里同样有一个巨大的市场与商机。”中国消费高端产品潜力巨大

  “中欧纺织联盟”由德国纺织及服装工业协会、瑞士纺织及服装工业协会和奥地利纺织工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后,该联盟将为欧盟企业寻找中国合作伙伴提供咨询等相关服务。

  “中欧纺织联盟”的首席执行官Baumann表示,中国加入WTO后关税降低,加之纺织品贸易配额的取消,为外国生产者增加了很多市场机会。但是,欧洲中小规模的纺织及服装生产、贸易企业缺乏对中国企业生产能力的认识,对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与中国的工业机制了解得也不够透彻,这成为双方企业进行合作的障碍。而“中欧纺织联盟”的成立,或许是清除这一障碍的契机。

  德国工商总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葛礼慕(KlausGrimm)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相关研究表明,未来15年内,10%的中国消费者将拥有与现今普通的美国人相当的购买力,届时全球50%的豪华时尚产品将在中国和日本消费,而中国这一不断增长的市场将产生引领作用。

  3月底,欧盟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团就已在项目揭幕前来华,与中国相关企业进行商务洽谈。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外联部主任马英介绍,来自德国的BiancaModenGmbH&CoKG公司,主要生产各种自有品牌服装和毛巾制品,该公司不仅希望在中国寻找到合适的销售代理,从中国采购服装产品,并正在与中方探讨建立合资企业等有关事宜。而另外40余家欧盟纺织服装类企业也有在中国市场进行采购或销售的意向。

  瑞士纺织与服装工业协会会长艾士勒(ThomasPeterIsler)则表示,瑞士的纺织职业技术学校希望与中国的相关院校组织学生交流活动,共同培训纺织服装行业的人才。跨国产业链促成中欧企业双赢

  就在“中欧纺织联盟”成立的同一周内,欧盟委员会还将讨论对华纺织品采取紧急设限措施的规则。这一消息让部分国内纺织企业对产品出口欧盟或与欧盟企业合作产生担忧。

  江阴红星服装有限公司外贸部销售科朱栋鸣也特地赶来参加昨天举行的项目成立仪式,据他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试图扩大出口欧盟的市场份额,但因担心欧盟委员会启动纺织品特别保障措施,因此想多了解相关信息后再作决定。

  Baumann对此表示,欧盟将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确定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对欧盟成员国产生的影响,并将讨论可能对中国采取的12项不同规格级别的保护措施。Baumann认为,如果欧盟委员会认定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对其造成威胁,并采取相应措施,各国纺织工业协会也必然会考虑欧盟成员国的整体利益。

  而贝克曼则认为,德国纺织及服装工业协会在贸易程序中保护协会会员公司利益的同时,也要陪伴会员企业开辟必要的对外贸易及新的世界市场。中国无疑是进行“全球化思维与行动”的最大市场阵地。

  参加项目成立仪式的部分中方人士认为,“中欧纺织联盟”的建立将是双赢的合作。朱栋鸣说,欧盟真正担忧的是中国低价出口的纺织服装产品对其国内中小企业造成冲击,而欧盟纺织服装类产品的竞争优势在于中高档产品、时装,以及技术含量高的纺织品。如果他们能够与国内企业建立合资公司,或从中国采购原料,则能降低其生产成本,这将是双赢的合作。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也表示,随着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到来,将形成纺织服装企业跨国配置资源的新格局,纺织市场一体化,有利于降低世界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与交易成本,各国企业通过共同构建跨国产业链,从而达到纺织行业的双赢与共同发展。

  葛礼慕还透露,由于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与巨大吸引力,欧洲其他的行业协会也正考虑在中国开发类似“中欧纺织联盟”性质的合作项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