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石蜡蜡烛面临反规避调查106家企业被波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梁振鹏发自北京

  昨天(7日),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秘书长张志彪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美国商务部刚刚宣布,对中国的石蜡蜡烛(海关编码为3406.00.00)启动两项反规避调查,以确定被诉产品是否包括在目前仍生效的反倾销令的征税范围内。“如果反规避调查结果成立,那么中国对美国年出口16亿元人民币的石蜡蜡烛产品将严重受堵,中国蜡烛生产企业也将受
到相当打击。”

  美启动两项反规避调查

  据美方统计,中国石蜡蜡烛2002、2003、2004年对美出口金额分别1.61亿、1.65亿和1.98亿美元。

  1985年9月应美国蜡烛协会申请,美国商务部曾对中国的石蜡蜡烛启动反倾销调查,并于1986年7月作出终裁,裁定中国企业倾销幅度为54.21%。1986年8月,美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存在损害的终裁,美国商务部随后签发了反倾销税令。自1986年以来,多家中国企业参加了该案的行政复审和新出口商复审。在1999年该案的期满复审中,美国商务部裁定“撤销反倾销税令会引起倾销继续或新的倾销”,决定继续对被诉产品征收54.21%的反倾销税。

  张志彪介绍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出口到美国的蜡烛以“棕榈油”取代“石蜡”作为重要原料,在美国海关报税时不以“石蜡蜡烛”的名目出现,就不用被征收高达54.21%的反倾销税。不过,这样一来,美国当地的蜡烛企业认为“价钱低廉”的中国蜡烛对其销售造成了严重威胁,同时认为目前在美国销售的“棕榈油蜡烛”和石蜡蜡烛是“同一用途”的商品,应该也被征收反倾销税。

  2004年10月8日,美国蜡烛协会向美国商务部提交针对中国石蜡蜡烛以“后期改进产品”方式规避反倾销令的申诉;同年10月12日,该协会又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106家中国企业以“细微改变产品”方式规避反倾销令的申诉。

  张志彪说,目前美国商务部已正式启动以上两项反规避调查,将根据与利害关系方商议的结果,确定分发调查问卷和各方就此提交评论意见的时间表。关于“后期改进产品”反规避调查,各方需于30天内提交评论意见,40天内提交反驳意见。根据美国法律的规定,美国商务部一旦作出肯定性初裁,将通知美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对涉案产品暂停清关及征收现金保证金,并于立案之日起300天内(2005年12月25日前)作出终裁。

  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反规避调查的目的正是防止企业对反倾销税令的规避行为。”

  企业无奈应对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美国反规避调查中涉案的中国企业达106家。国内数家较大的蜡烛生产出口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了极其焦虑的心情,他们迫切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和协会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天津市圣发烛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蜡烛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该公司海外销售部负责人付志刚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现有蜡烛产品十一大系列、1600多个品种,年生产能力2万多吨。美国是该公司很重要的一个出口市场,由于多年前美国就对中国石蜡蜡烛征收反倾销税,所以目前公司出口到美国的蜡烛中以“棕榈油蜡烛”为主,棕榈油含量占蜡烛的55%,石蜡含量仅占45%。“不过,目前美国蜡烛协会也认为棕榈油蜡烛属于‘后期改进的石蜡蜡烛产品’,所以如果美国商务部作出肯定性初裁,那公司的海外市场只能向其他地区转移。”

  相关链接

  美国法律规定,判断是否为“规避反倾销税令”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对目标产品(此案中即为“石蜡蜡烛”)的细微改变或后来开发的产品(此案中即为“棕榈油蜡烛”)是否构成具有与目标产品相同基本特征的产品。在确定调查后开发的产品是否包括在有效反倾销税令的范围内时,调查机关须考虑后来开发的产品是否与原签发的命令所针对的“早期产品”(此案中即为“石蜡蜡烛”)具有相同的一般物理特征,以及最终购买者对后来开发的产品的期望是否与对早期产品的期望相同、早期产品与后来开发的产品的最终用途是否相同、后来开发的产品是否通过与早期产品相同的销售渠道销售、后来开发的产品的广告和陈列方式是否与早期产品相似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蜡蜡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