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政业 > 正文
 

节后家政市场供小于求 深圳保姆工资涨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3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春节过后,很多城市都遭遇了“保姆荒”。现在,深圳的家政行业开始想办法了,他们调高了保姆的工资,月工资由最低的500元上调到700至800元,做得好的,工资还会更高,希望以此来缓解保姆短缺的情况。

  深圳市目前的保姆需求缺口高达10万人以上,由于保姆短缺,仅去年一年,就有400多家中小型家政公司倒闭,一些大规模的家政公司效益也大受影响,而待遇偏低是保姆来源缺
乏的主要原因之一。上海和广州的保姆工资起价已经到了七八百元,如果不提高保姆待遇,深圳的“保姆荒”现象很难得到缓解。

  同时,由于全国大部分省市取消了农业税,如果工资太低,农村妇女将不会选择外出打工。对于保姆工资大幅上涨,也有市民表示,不能光涨工资,保姆还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服务水平。

   编后小评

  保姆荒,为何荒?

  春节期间,我国各大中城市纷纷出现“保姆荒”。保姆春节回家是一种情感的回归。“现在是城市需要保姆,但城市不是保姆的家。”有人这样描述“保姆荒”。也有人认为,保姆没有相应的保障,随意性比较大,工资低却干活多且累脏。此外就是许多雇主将保姆当成仆人来使唤,人格上不能以平等身份来对待。

  分析起来,就是这些人还停留在老观念上,觉得保姆干的活不值那么多钱,所以保姆的工资基本上还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才会有所谓的“保姆荒”。其实解决起来很简单,涨工资、提高待遇,既然是一个市场,就该按市场的规律办。(刘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