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自行车出口欧盟和加拿大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6: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梁振鹏发自北京

  昨日(2月28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日用机械分会负责人张培生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自行车出口到欧盟和加拿大市场前景十分不明朗,这是由于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刚刚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行车(15英寸以上)及车架进行保障措施调查(一般保障措施);欧盟又正在对中国自行车反倾销措施发起临时复审,一旦证据确凿,将会随时对中国自行车
的反倾销期限再延长5年时间。

  加拿大进行“保障措施”调查

  中国自行车协会负责人胡晓丰向本报记者介绍,去年中国自行车总产量为7000多万辆,其中整车出口到海外市场的金额为16亿美元。胡晓丰告诉记者,根据WTO的有关规定,一旦“保障措施”调查成立,加拿大可以对自行车进口进行数量限制或提高关税。并解释,“保障措施”是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允许的保护国内产业的一种行政措施,是和反倾销、反补贴并列的三大贸易救济手段之一。

  据介绍,此次调查是去年11月22日,由加拿大自行车制造商协会提起的。加拿大自行车制造商协会认为,进口自行车及车架的大量激增,对加拿大国内生产商造成了实质损害和实质损害威胁。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该国进口自行车的数量从1999年的65万辆增至2003年的100万辆,增幅为54.0%。进口自行车及车架增加的同时,加拿大国内生产大幅下降。在相对稳定的市场上,1999~2003年,加拿大国内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下降了20%。

  胡晓丰认为,“保障措施”调查将对中国的自行车出口产生威胁。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提供的数据,2003年,中国对加拿大的自行车出口量为60.5万辆,平均价格为26.04美元。她说,尽管加拿大的调查并不只针对中国,但由于中国是最大的自行车出口国,国内产业界应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部刘鹏旭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机电商会已于2月26日召开应诉工作会,并组织企业积极应诉。同时还希望敢于应诉的中国自行车企业在近日尽快与机电商会联系,联系日期截止到3月11日。加拿大方面要求中国相关企业接受调查,须于近日通知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全部调查将于2005年8月9日前结束。

  欧盟进行“部分临时复审”

  张培生向本报记者介绍,欧盟近日称其收到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的申请,要求对欧盟对我国的自行车反倾销措施进行部分临时复审,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接受该申请并发起复审。复审的产品范围为产自中国的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的脚踏车(包括送货三轮车),海关税则号为87120010、87120030、87120080。调查期为200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路先生向本报记者介绍到,捷安特自行车的年产量达200多万辆,其中相当一部分出口到欧盟,由于目前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情况较之以前有显著变化,并且考虑到欧盟新十国等因素,正常价值与出口价格相比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因此要求欧盟对现行反倾销措施进行临时复审。

  张培生就“部分临时复审”向本报记者解释到,数年前欧盟对中国自行车征收30.6%的反倾销税,在去年4月29日,欧盟又声称对中国自行车反倾销措施发起“临时复审”,不过,在去年5月1日,欧盟又从原来的15国扩充为25国,于是后来加入欧盟的这10个新成员国也对中国自行车执行30.6%的反倾销税,这样以来,其实对中国自行车企业来说,征收反倾销税的国家猛然增加了10个国家,感到经营压力很大。

  情况不明朗企业应准备应对

  张培生说,去年4月份实行的“临时复审”一旦成立,欧盟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期限就会再延长5年时间,所以,此次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申请进行“部分临时复审”,有可能对欧盟正在进行的“临时复审”的结果会产生一定影响。欧委会请中国其他自行车企业发表意见,是否愿意在扩大的欧盟的基础上重新计算倾销幅度。有意应诉的企业须向欧委会提交要求,欧委会接受后,在40天内提交问卷答案,市场经济地位的申请须在21天内送交欧委会。

  张培生还表示,因为去年4月份欧盟已对中国自行车反倾销措施发起“临时复审”,此次又对我同一产品发起“部分临时复审”,这两种复审同时并存的情况国内首次遇到、尚存在以下需要进一步核清的问题:一、两次复审之间有否联系。参加前次复审而不参加此次复审,或者不参加前次复审而参加此次复审分别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二、企业如要参加应诉,在提交问卷之前须经过什么程序,要先提交什么信息。三、参加此次复审企业是否进行抽样。据初步分析,此次的“部分临时复审”范围为欧盟新10国,与去年4月份欧盟发起的“临时复审”范围为欧盟旧15国相比,有所不同。

  张培生对此次“部分临时复审”的前景也不太确定,他表示:“以上问题商会正与欧盟方面积极联系,有关企业请先参考问卷作准备,一旦有新消息,我们会紧急通知相关企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行车出口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