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合资意在统一商标 民族品牌冲击海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王志灵

  广州报道

  “在谈判中,双方肯定都是希望能拿到绝对控股权的,双方都很难让步,因此同坐第一把交椅平分利益,这是双方都比较能接受的最好选择。”谈及与香港同兴药业的合资,广
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药业,600332.SH)一位知情者如是说。

  每一次引资重组都离不开控制权的争夺,而广州药业在对旗下子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药业的重组过程中,毅然放下单一绝对控股权,与香港同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药业)于2004年11月签下协议。

  2005年1月31日,新的合资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同兴药业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以1.6888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取得新合资公司48%的股份,与广州药业并列为第一大股东,其余的3.907%为自然人持有。同时,新公司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204756878元。

  由此,同兴药业向王老吉新合资公司增资完成后,有着177年历史、全国医药50强企业之一的王老吉药业将不再隶属于广州药业,摇身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

  重租商标

  合资之前,广州药业持有王老吉药业92.48%的股份。据了解,广州药业于1997年在香港上市时,曾与公司控股股东广药集团签订了《商标许可协议》。广药集团授予广州药业及其附属公司在现时及日后生产的所有产品上,使用38个广药集团拥有的商标独占许可,初步使用期限为10年。除非广药集团在初步期限到期日前三个月发出终止通知,否则商标许可协议到期后广州药业可自动续期10年。

  同时,根据上述协议,广州药业需就使用许可商标每年向广药集团支付许可费。费用的计算方法是,以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为准,该报表所显示的本公司总销售净额0.1%作为商标使用费,该费用按季度支付。因此,王老吉药业在此条件上可以使用广药集团拥有的”王老吉”商标使用权。

  同兴药业向王老吉药业增资完成后,王老吉药业将不再是广州药业的子公司,双方成了联营关系。因此,王老吉药业也不可使用商标许可协议中的许可商标。

  2004年11月8日,广州药业与广药集团签订《商标许可协议补充协议》以下称“补充协议”。补充协议终止广州药业拥有王老吉药业产品现时使用的5个商标的独家使用权,与此同时,广药集团重新与王老吉药业签订《商标许可合同》,授予王老吉药业以上5个商标的独家使用权,连同另外5个商标的独家使用权与另外3个商标的非独家使用权,期限自《商标许可合同》生效之日起至广药集团不拥有王老吉商标所有权之日止。

  王老吉药业也将就使用以上许可的13个商标支付许可费,收费方式同上。之后,待同兴药业成为王老吉药业股东、王老吉药业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后,王老吉药业支付年度商标使用费,将由上述的0.1%变为2.1%,同样是按季度支付。

  三个“王老吉”的竞争

  在此次重组中,补充协议中还规定,本次增资完成及王老吉药业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后,广州药业将有权获得广药集团从王老吉药业收取的年度许可费用的47%。这样,广州药业以放弃42%的股权为代价,可以从母公司分享得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总销售净额的0.987%的利润。

  据资料显示,2003年王老吉药业净利润1881万元人民币,广州药业的净利润为接近1.4亿元人民币,王老吉药业净利润占广州药业总净利润的13.4%,这个比例到2004年上半年达到30%左右。

  2004年广州药业第三季度报告中,公司预测2004年度1月-9月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68.68%。而与此同时,王老吉药业一直以来稳定增长率达18%。对这样优质资产,广州药业缘何忍心割让﹖

  王老吉新合资公司总裁原王老吉药业董事长施少斌曾说,目前“王老吉”一个老字号分别被三家不同的企业在使用,包括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加多宝(广东)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长远发展下去,存在品牌认可上的竞争。

  据了解,王老吉药业由于药品扩展本身的特点,虽然近几年发展飞速,但整个王老吉品牌的销售规模仍停留在3亿元左右。“但饮料与食品的市场很大,几年前预测为10亿元,而目前预测为50亿元,将来可能会达到100亿元。”施少斌认为。

  香港加多宝(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加多宝”)是上世纪90年代初,向王老吉药业(原羊城药业)租赁了20年的王老吉商标使用权,用于发展王老吉罐装饮料凉茶,经过近10年的发展,2004年广东加多宝的罐装凉茶在国内市场达到8亿之巨。

  事实上,围绕“王老吉”的品牌暗战早已开始。虽是近10年前签下品牌租赁合同,但20年的使用权已足以让加多宝大施拳脚。在如今这个销量决定影响力的时代,加多宝的王老吉颇有喧宾夺主之势。

  在海外,早在19世纪末,王老吉的后人移居香港后成立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目前在全球将近30个国家和地区都注册有王老吉的商标,现在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由王老吉的第五代后人王健仪当家。

  “在三个企业对王老吉的商标争夺中,就市场影响力来看,广州王老吉药业明显地逐步处于劣势,三家企业都想掌握王老吉商标的独家使用权,下一个10年是角力生死存亡的关键10年,广州药业必须要对王老吉进行重组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专家认为。

  意在统一商标

  “而原王老吉药业甚至没有自己的食品生产车间,其饮料业务全部为委托加工,王老吉药业要重新建厂,开拓国内外市场,租赁或购买回所有在用商标权肯定需要大量资金,这笔资金不论对于现在仅仅3个亿销售规模的王老吉药业,还是目前的广州药业来说都是难以实现的。”该人士说。

  据了解,香港同兴药业有着雄厚资本实力,并且拥有国际市场的网络优势,成立于2004年5月份,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重组王老吉药业。执掌香港同兴药业的五位出资人都是香港商界叱咤风云的头面人物,他们分别是:香港上市公司北海集团主席徐展堂;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祖泽;丰国货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汉;香港裕华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宜弘。

  据王老吉新合资公司市场部经理贺庆介绍,合资公司成立后计划买断加多宝正在使用的王老吉商标使用权,香港投资方也在协议中承诺,协助新王老吉合资公司以“公平市场价格”或独立评估专家的评估价格取得在香港或海外注册的“王老吉”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产品将借助同兴药业各大股东在海外的销售网络杀入各地的华人市场。

  “作为约束力量,协议中还特别加入合资后的王老吉药业的赢利目标:未来的两年内,新王老吉合资公司的销售规模要翻番。从第三年即2007年起后的7年,要保持每年30%的增长速度。如果未能达到目标,赢利缺口将由同兴药业填补。这样基本能够保证广州药业在未来的十年利润增长。”贺庆说。

  即使没有这样的约束条款,占48%多的同兴药业也会尽心经营“王老吉”品牌。据来自同兴药业的王老吉新合资公司董事长李祖泽表示,要彻底买断全部王老吉海外知识产权,目前已经与香港王老吉方面,达成了一个初步合作意向,要等国际相关资产评估公司评估结果出来后,将作进一步商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老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