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渔业 > 正文
 

中国虾企上诉美反倾销不公待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6: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张红芳发自上海

  美国商务部在当地时间2月1日裁定中国温水虾(主要为对虾)出口企业存在倾销行为,并课以反倾销税率,中国应诉虾企的最终平均税率为53.68%,比原来下调了约2%。而未应诉企业的税率则高达112.81%。

  面对美国的高额反倾销税率,中国虾企目前正在通过法律途径向美国贸易委员会上诉。昨日(20日),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下称“中国食土商会”)了解到,除了两家上诉虾企要求重新计量反倾销税率外,另外还有近20家未能拿到平均税率的虾企也正在准备上诉,以争取平均税率。

  虾企反弹

  “这样的高额税率,中国的虾企基本就不可能再往美国出口虾了。”众多企业表达了这样的呼声。目前,已有数家企业将诉状递至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要求重计税率,或者争取平均税率。

  “但是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尚未接受中国的上诉,中国方面正期待美国能够迅速立案。”中国食土商会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率先上诉的两家中国虾企业分别来自大连和福建,其原料生产地都在广州。这两家虾企被征收的反倾销税率基本上是最高的。两家企业内部人士表示:“这封死了企业出口美国的路径,是不公正的。”

  中国食土商会副秘书长张志彪告诉记者:“美国对中国温水虾的终裁已经确定,现在只等着ATC发布终裁令,除了笔误和计算错误,这个裁定已经没有改变的可能。”他认为,中国温水虾出口企业只有通过法律途径推翻美国商务部的判定,才能彻底否定其终裁,获得公正待遇。

  在国内虾企中,广东的虾企相对积极。专家分析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对虾生产和出口基地,广东对虾出口量占全国的50%以上,产业规模以数亿元计。目前广东省从虾饲料生产、种苗供应到对虾养殖、加工、运输,整个产业链有将近100万人就业。”

  当记者问及中国企业上诉的依据和诉点时,中国食土商会和企业都不愿意透露。他们表示:“既然上诉,就有了一定的把握。”

  东部虾企转移出口

  与广东、福建等虾企上诉相对应的是,东部杭州、上海等地的虾企正在积极转移出口方向。

  杭州天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美国的对虾每年达几百万美元,公司总经理谭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美国的高额反倾销税率,公司被迫将销售目标转向其他国家,目前正在开拓加拿大、欧盟市场。”舟山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卫平告诉记者,他们基本已放弃了美国市场,现在正在扩大向日本和欧洲的出口。舟山国泰水产公司也将出口地转向了韩国、日本以及欧盟。

  另外,部分虾企正在积极进行内部产品调整,用其他鱼类替代原来的虾产品继续向美国出口。“开拓出口市场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所以寻找替代品能尽量为企业减少损失。”

  吴卫平告诉记者,如果能打开欧盟市场,对该公司而言将是一个重大突破。欧盟在今年7月已经解除了对我国虾出口的禁令,而且在欧盟销售对虾的利润率比美国要高得多。

  相关链接

  美方在对中国温水虾进行反倾销调查时,选取印度作为替代国,并且在选取印度虾的替代价格上坚持采用一家公司所有虾产品的平均“单一价格”计算涉案产品的正常价值,而不是用一个行业的平均价格计算涉案产品的正常价值,中国虾企认为,其不具低价格的代表性,美方选取的虾的替代价格也不在其2004年4月1日至同年9月30日的调查期限之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