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商业连锁企业外资军团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龙丽 北京报道

  2月6日,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颁布的2004年全国商业连锁企业30强排行榜正式出炉。

  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以676.3亿元销售额、5493家店铺的绝对优势,继续盘踞排行榜首
位。其销售额与店铺数分别增长22.5%和25.1%。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家乐福(中国地区各企业)分别以238.8亿元、230.8亿元、221.1亿元和162.4亿元的业绩排名第二至五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商业连锁企业30强中,外商投资企业占据了8强。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在零售领域,外资企业已经发展成了一股国内企业不容忽视的力量。商务部发展改革司也以“发展势头迅猛”来评价外商投资企业在2004年的发展。

  入围30强的外商投资企业,除了2003年就已经挤身前5强的家乐福(中国地区各企业)外,还有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好又多管理咨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易初莲花(中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等2003年并未入围的企业。

  而8家外商投资企业总计销售额达864亿元,增幅达34.6%,占30家连锁企业销售总额的22.5%;8家企业店铺数总计3478家,增幅达21.2%,占30家店铺总数的25.2%。此外,就连没有入围前30强的百安居、欧尚集团等连锁企业2004年销售额增幅都超过60%。

  对此,中国连锁经营企业协会秘书长裴亮认为,外资连锁企业异军突起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日益宽松的政策环境和类似家乐福这样实力雄厚的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多年经营。他表示,外资连锁企业在中国的强势发展是中国国内连锁经营市场发展的趋势。在未来几年内,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商业连锁企业前30强中所占的比重会继续加大。

  面对日益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以发展民族零售产业为口号的北京物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显得相对轻松。据该集团副总裁吴坚忠分析,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连锁企业多是具备强劲竞争力的跨国集团,拥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和管理经验。同时,中国国内连锁经营企业数量达数千家之多,竞争力水平良莠不齐。这些优势企业在中国零售市场的部分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属于情理之中的事情。

  吴坚忠相信,中国连锁经营企业在某些领域会遇到来自外资的巨大压力,但是他更相信中国优秀连锁企业的发展速度。他表示,物美集团应对这些来自外资企业的挑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保持并充分发挥其区域优势。

  商务部分析报告: 连锁业发展迅猛

  根据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2004年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销售额为3845.6亿元,这一数据较2003年增长了32.9%,表明我国商业连锁领域的发展势头依然迅猛。

  从总体来看,前30家连锁企业销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1%,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额超过200亿元有4家,超过100亿元的有15家,比2003年末增加6家。2003年排名第30位的连锁企业销售额为26.1亿元,而2004年排在第30位的连锁企业销售额已经达到45.8亿元。从近几年的统计来看,排在前30名的企业大部分经营稳定,成为国内连锁经营的龙头。

  从单店的销售规模看,前30家连锁企业中除百货店平均单店销售额与2003年相比略有下降外,超市、便利店和专业店等业态都有所增长。百货店平均单店销售额26947.8万元,下降2.5%;超市平均单店销售额3325.4万元,增长9.1%;便利店平均单店销售额212.9万元,增长24.6%;专业店平均单店销售额8083.9万元,增长8.6%。

  2004年前30家连锁企业中,便利店的销售额增长49.7%,居各业态之首,店铺数增长了20.2%。如北京物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已发展便利店605家,销售额与门店数分别增长31.2%和15.9%。

  与便利店相比,超市正在进入成长期。超市(包括大型超市和仓储会员店)的销售额增长32.8%,占30家企业总销售额的52.9%,店铺数增长21.7%,说明超市已被我国零售业广泛采用,成为主力业态。一些连锁企业坚持业态专一化发展和标准化经营,将重点放在超市的经营上,如家乐福在中国采用大型超市这种单一的标准化的业态,平均单店销售额达2.9亿元。此外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北京物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超市单店销售额也达2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专业店也在持续发展。专业店的销售额占30家企业总销售额的23.5%,销售额的增长幅度和店铺数的增幅分别达到46.5%和34.9%。其中,家电专业连锁店发展快速,前30家连锁企业中5家家电专业连锁企业销售额增长24.2%-83.7%,店铺数增长25%-92.7%,有4家企业销售额过百亿元。家电专业店的高增长性表明家电类商品目前仍是我国城镇居民的消费热点。

  而传统的百货店则通过连锁经营实现功能创新。在前30家连锁企业中,百货店的销售额增长18.8%,占30家企业总销售额的14.9%,店铺数增长21.8%。如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以百货为主要业态的企业,积极探索百货店的连锁化经营,实现持续发展。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货店单店平均销售额达9.6亿元。

  (根据商务部改革发展司分析报告编发)

  附连锁前30强全名单(未包含已列表的前10强):

  上海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好又多管理咨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新一佳超市有限公司、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易初莲花(中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家世界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客隆超市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家园有限公司、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连锁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