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加征关税影响不一 部分纺织企业或毁约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4: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包庆发自上海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自今年1月1日取消纺织品配额,我国对外衣、裙子等六大类出口纺织品148个服装税号采取从量计征出口关税以来,这148个税号所涉及的纺织服装出口金额占所有纺织服装出口金额的83.5%,但其所征关税只占出口纺织服装总成本的1.7%,关税成本远低于部分企业原用于购买纺织品出口配额的成本。

  对于加征纺织品出口税可能影响纺织品出口业务的担忧已被淡化。

  今年1月份,全国纺织服装出口37.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93%,出口税收突破2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出口值为18.23亿美元,占全国48.91%。上海关区1月份出口纺织服装税收为6200万元,居全国首位。

  采取计量征税法,出口征税的比例只有单件出口服装价格的1%~2%。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陈敏认为,这对出口企业的影响较小。取消纺织品配额前,没有配额的企业必须高价购买配额,这项花费远高于现在的新征税额。

  每年出口390万件服装的温州纺织品出口企业、菲斯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欢天表示,加征出口税对纺织品出口的影响尚不明朗,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其影响,目前纺织品出口的总量还会继续增加,不会受征税的影响。

  原国家纺织工业局(现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行业管理司副司长汪烈表示,面对纺织品出口征税制度的调整,目前国内纺织品企业一般有三种反应。

  第一种企业在配额紧张时期,尽量调整产品,回避那些有出口配额限制的产品或是回避出口欧美地区。加征出口税对这些企业的影响不大。

  第二种企业可能是不理解贸易规则,实行新的征税规则后,他们一般采取观望态度。

  第三种企业,在加征纺织品出口税政策发布之前已经签订了出口合同,加征出口税后,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甚至无法盈利,这些企业可能会受较大影响,加征出口税有导致企业毁约的可能。

  汪烈认为,增加关税的做法虽非万全之策,但却是必须的。诚如陈敏所介绍的,由于欧美进口量的增加,国内企业竞争激烈,竞相压价,温州曾经控制中小企业的纺织品出口量,特别是限制向欧洲地区的出口,而国家加征纺织品出口税,目的正是为了遏制低价恶性竞争,鼓励企业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上海家用纺织品协会的杨先生说,政府加征出口税的目的是为了将有限的生产资源集中到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中。部分企业在去年的报价中已将加征出口税的因素考虑在内。另外,出口企业的生产是根据国外客户的订单而定,所以企业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相关链接

  上世纪50年代,美国总统以《市场秩序扰乱法》为由对进口到美国的纺织品进行限制,上世纪60年代初,《多种纤维协定》被写进关贸总协定的附加文本,规定出口到这些国家需要配额。

  自从美国政府将服装和纺织品配额打包分配给不同的国家之后,配额就成了稀有商品。出口商从政府机构或经纪人手中购买配额的时候也将配额费用抬高。这些所谓的“配额费用”大大提高了出口商的价格成本。

  世贸组织于1995年1月成立时,计划在十年间,即2005年1月1日之前,分三阶段全部取消纺织品配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征关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