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后配额时代不应忽视国内市场 家纺市场蛋糕待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0:25 东方早报

  在国内纺织企业争相扩大对外出口、有关部门对国外“封杀”忧心忡忡之际,业内人士指出,企业不应在“后配额时代”忽视国内市场,特别是潜力巨大的家用纺织品市场。

  记者从上海剪刀石头布家居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每单窗帘的平均购买额为4000元,且不乏一次花费2万元以上的客户。

  “我们认为市场还会增长,因为上海每月平均售出12000套新房。”该公司有关人士颇有信心地告诉记者。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市场,这家沪上主要的窗帘零售商近期扩大了店铺范围。

  但该人士同时坦言,国产窗帘与进口窗帘在厚度、染色技术和图案方面差距较大,“与将总成本1/4用于研发的国外家纺制造商相比,国内厂家在产品革新方面的投资远低于国外同行,因而窗帘的高端市场多由海外品牌占据”。在产品出口多方受阻的情况下,我国纺织品企业更应挖掘好国内市场IC图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指出,家用纺织品将是中国纺织行业在21世纪新的增长点。在发达国家,家纺、服装和工业纺织品基本三分天下,而以服装业为主导的家纺销售在我国纺织行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10%。此外,我国家纺产品的范围已从10余年前的床上用品、餐桌织物延伸到宾馆、饭店、汽车旅游等领域,并逐步形成了由生活用纺织品和室内纺织装饰品组成的“大家纺”概念。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家纺工业将成为中国纺织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北京及上海、广州等沿海城市市场增长潜力最大。”东华大学纺织经济研究所顾庆良教授指出。

  近期在上海全市范围内做的一项调查也证实了顾庆良教授的观点。调查显示,超过70%的被访者愿意花费1万元用于家庭软装潢。对于高端市场由海外名牌称雄的现象,零售商认为质量是国内产品销售的绊脚石。

  顾庆良教授告诉记者,中国的很多纺织厂往往依靠降低生产成本来提高生产效率,靠扩大规模来提高市场竞争力,在设计上模仿世界流行品牌。他不无忧虑地指出:“尽管目前国内企业在中低端市场上优势明显,但中低端市场也会饱和。因为颜色和图案相近的产品已经太多,超出实际需求,甚至已引发不健康的价格战。”

  另外,在顾庆良教授看来,中低端市场仍需要好的设计与品牌,国内纺织企业应该在市场调查上多下功夫,以此识别市场细分中的消费者。同时,纺织企业需要在市场战略上多投资,以建立自己的品牌,而非仅仅局限于代理加工。“国内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国内企业应以合作替代竞争,共同把握这一商机无限的市场。”顾庆良教授指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