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五矿收购诺兰达 > 正文
 

中国五矿收购诺兰达引发加拿大国内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5: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在刚刚结束的加拿大总理马丁亚洲之旅中,中国与加拿大共签署了一百多份贸易协订,充分说明了马丁访华贸易团达到理想成果。不过,此行同时也再度掀起加拿大国内对中国五矿(China Minmetal)收购诺兰达矿业公司(Noranda)的争议。加拿大工业部长艾明信表示,对于加拿大外国投资法(Canada Foreign InvestmentAct)是否合乎21世纪的需要仍然需要探讨,认为投资法中对于处理国营外资较为“软弱”。

  工业部发言人说:“考虑到加拿大外国投资法已有20年历史,我们仍然在考虑及审议究竟是否继续下去。至今我们仍未做出决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部长(艾明信)明白外国投资对国家的重要。”

  中加问题专家、Brock大学政治系教授波顿说,加拿大的贸易政策若带有歧视性的话,将会出现问题。“首先是我们对世贸的承诺,中国现在是世贸成员,如果我们附加条件,那会被视为歧视中国投资。”波顿续称:“如果我们的政策是基于(交易)可能增强中国国力,而去歧视一些公司,那么政策就存有严重问题。”

  他表示在最后决定中,中资通过的机会仍很高。加拿大智库--亚洲基金会的研究员张康清表示,根本的问题是:诺兰达要出售,如果中国不收购,其他国家也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五矿新闻 全部诺兰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