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陈东琪:今年出口环境整体偏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0:1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柏晶伟北京报道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外向度非常高,按照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和规律,今年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在数量扩充上将受到一些约束,出口扩大和外资引进的难度都会增大。我们将面临更多的反倾销和其他保护主义的威胁,出口环境整体上偏紧。

  这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1月30日在“首都经济学家2005年新春联谊暨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发表的观点。

  陈东琪说,去年,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和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都非常强劲,全球经济增长超过了2000年4%的水平。根据历史情况,全球经济增长从一个高潮到另一个高潮的周期时间大约为4年左右,上升期和下降期都在2年左右。本轮周期的上一次高点是2000年,之后逐年回升,去年超过4%,达到本轮周期后一个高点。从今年开始,进入下一个短周期,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2-3年的低速增长。按照这个趋势和规律,今年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在数量扩充上将受到一些约束,出口扩大和外资引进的难度都会增大。

  在具体谈到出口方面时,他说,我们虽然具有一定优势的制造品要求低价出口的渴望非常强烈,半导体、通信、钢材等产品正在形成新的低价出口竞争强势,但是这也会使一些竞争对手感受到更大压力,我们将面临更多的反倾销和其他保护主义的威胁,出口环境整体上偏紧。进口方面,除了较大幅度增加飞机等航空器材和其他重要物资的进口外,今年仍将在石油、矿产品和其他基础性能源、原材料等方面保持较大的进口力度。将出口和进口两方面的影响统一起来看,今年国内货物市场的供求关系会逐渐向供大于求方向变化,特别是竞争程度较高的制造品和初级品的库存可能会增加较多,产生范围较大一些的供给过剩和需求不足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口环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