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A380下线凸显欧美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5:24 第一财经日报

  波音称大飞机没有市场,空中客车指出,这是因为波音造不出大飞机

  本报记者 谢宝康

  “大飞机到底有没有市场?”几年前在欧美两大航空寡头之间开始的争论,今天随着世界最大客机A380的下线,再次重燃战火。

  “今天是穿兰衬衫、系红领带的日子。我正在接受电视采访,在空客A380举行盛大揭幕仪式的日子谈谈波音的看法。”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贝斯勒1月18日在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网络期刊上写道。

  “此前,若干记者就我们制造全新飞机事宜已向我提出过问题。我是这样告诉记者的:毫无疑问,A380是工程学和航空业的伟大成就。我们祝贺空客达到这一重要的里程碑。设计和制造A380的人们应该感到自豪。”

  “不过,我想说的还不只这些。”这位长期负责波音市场管理的高层人士接着说:“A380虽然在工程学上创造了奇迹,但在大多数乘客希望以何种方式旅行、大多数航空公司希望以何种方式运营方面,它体现了一个绝大的判断失误。”

  “我为空客的成就喝彩,但A380是与现实背道而驰的飞机,对一个很小的市场而言A380实在是太大了。”

  对此,空中客车有关负责人指出,“波音说大飞机没有市场,是因为波音造不出大飞机。”

  空客说,自2000年12月空中客车A380项目发起以来,打破了747垄断400座级市场30年的局面。为了夺回这一市场,波音曾推出747X与A380竞争,结果无果而终。为了开展与空中客车竞争,波音接着推出所谓的“音速巡洋舰”,最后也是中途夭折。

  “目前,波音实际上只有两种产品还有销路了,即737和777,因而公司处于被动地位。”空客认为,波音被迫选择制造一种被称为7E7的新飞机,否则其业务将日渐萎缩。

  “而空中客车的情况则完全不同。空中客车通过联合创新,已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最齐全的产品系列,从107座的A318到555座的A380一应俱全。2003年和2004年,空中客车连续两年保持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地位,击败了竞争对手,这充分表明了市场对空中客车的认可。A380的诞生,更标志着空中客车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但是,波音似乎不这么看。

  “A380并不代表民用航空全新时代的开始,而是代表着逝去时代的最高成就。”

  兰迪接着分析说:“在逝去的时代,乘客不得不进行多次中间转机,航班选择也很少。在过去的10至15年间,航空业内数据清楚地表明,人们对航空旅行的需求不断增加,航空公司航班数量和开通直飞航班服务的城市对数量也在增加,而航空公司所运营飞机的平均尺寸却减小了。”

  空客称,航空业近来的趋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空客认为人们都要从一个枢纽机场飞往另一个枢纽机场,需要一段或多段中间转机航班才能完成整个旅程。

  波音则认为,航空公司将继续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航班选择、更多的点对点不经停直飞航班,而这正是乘客所期望的。

  “让我们想一想,”兰迪说:“空客说过,伦敦希斯罗机场将是未来20年内,使用A380最多的机场。然而,在过去的20年间,波音747在希斯罗机场离港航班所占比例保持不变。”

  “要么就是空客已经知道,航空业过去10到15年间的趋势将马上发生180度的转变,要么就是空客错误地理解了航空业的当前状况和未来趋势。”

  针对兰迪的两难选择,空客的这位负责人也给波音提出了一个两难设问:“自A380推出以来,得到全球各大航空公司的广泛相应。如果说波音是对的话,难道这些航空公司都错了吗?”

  空客认为,对待A380,第三方的看法最为客观。“事实胜于雄辩。”

  空客列举了目前A38014家客户的CEO对A380的看法:

  A380目前最大的客户酋长国航空公司的董事长艾尔·马克图姆表示:“我们拥有A380飞机后就可以运送更多旅客,获得更出色的经济性,事实上我们目前已经获得了这些好处。”

  作为A380的首家运营商新加坡航空公司认为,拥有A380后,就可以运营从新加坡到欧洲各国首都城市的直飞航线,不用增加机位就可解决机场拥挤问题。

  而A380飞机的启动用户国际租赁融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文·乌达瓦-海泽表示:“我们预计空客飞机的未来需求会增加,特别是对A380飞机的需求,无论是客机还是货机。”

  其他10几家客户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应该不足为奇。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波音与空客之争背后实际上是美国与欧洲的利益关系之争。过去几十年,在民机市场一直被美国几大公司垄断。随着35年前空中客车的成立,这一局面开始松动,在2003年空客更是首次在当年交付量和订单数等几个关键指标上超越对手,成为头号民机制造商,这使得美国方面意识到自己在这个市场的前景不妙。

  就在A380揭幕的前两天,波音宣布自己的B717飞机因不被市场接受而停产。

  欧洲人似乎有点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他们甚至把空客的崛起、把A380顺利下线看作是欧洲文化的胜利。

  这一点从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加德在A380揭幕典礼上的讲话中就可窥一斑。

  “以空中客车的名义,欧洲在又在其历史上书写了最美丽的一页。从35年前一无所有,到今天跃居成为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是偶然还是必然?A380的研发融合了决心和梦想,而决心和梦想永远是丰富、辉煌和深奥的欧洲文化的核心。

  “欧洲的荣耀今天又一次成为现实,并被空中客车的每一个人所承载。

  “空中客车公司的每个人和每一处都对前途充满了信心并富有承诺精神。尽管经常有人指责说欧洲国家是软弱的,但欧洲国家早在35年前就支持空中客车公司的成立,而且今天它们对A380充满信心。

  “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世界上大型民机系列的布局。作为真正的欧洲人,我们有崇高的梦想。”

  虽然遇到强劲对手,但美国人似乎也没有束手就擒。

  “当订单源源不断涌来之际,我们看到波音7E7的成绩接近了其他销量最佳的机型。事实上,对比显示了该项目良好的开端,所以请大家保持关注。同时,对200架波音7E7的销售目标不用想得太多。市场对波音7E7怀有浓厚兴趣,波音7E7项目的进展和预期的一样顺利。今年,波音7E7的表现将引人瞩目--波音7E7项目将诸多伟大技术在2005年面世。”波音副总裁兰迪·贝斯勒在自己的网页里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