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跨国联姻成就华菱全球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0:10 中国经济时报

  华菱引进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钢铁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国内首家以股权转让为手段,进入国际钢铁集团的企业

  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中国冶金报记者 彭敏

  华菱借道米塔尔进军国际市场

  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笑容可掬地坐在新闻发布会的主席台上。

  李效伟没有理由不高兴2005年1月14日,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钢铁公司在湖南长沙签署华菱管线股权转让协议:华菱集团将拥有的华菱管线74.35%的法人股中的37.17%,转让给米塔尔钢铁公司,共计6.5625亿股,收购金额达25.99亿元人民币3.14亿美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华菱钢铁集团公司与米塔尔钢铁公司并列为华菱管线第一大股东。这是外资收购我国A股的最大一宗交易,也是国内钢铁企业首家以股权转让为手段,进入国际钢铁集团的企业。

  以收购著称的米塔尔钢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该公司也是全球效益最好的钢铁企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15亿美元,盈利70亿美元,相当于我国钢铁企业所有盈利总额的一半。

  华菱集团是1997年底由湖南三大钢铁企业--湘钢、涟钢、衡钢联合组建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湖南最大的国有企业,2004年产钢达到了71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2亿元,一举跨入全国同行8强。钢材出口83万吨,出口创汇4亿美元,跃居全国同行三甲。华菱集团其控股公司华菱管线年钢材生产能力达到850万吨在深交所上市市值达到80亿人民币。

  “米塔尔公司加盟华菱管线,进入了这个全球最大的钢铁产品生产、消费市场。华菱也将充分利用米塔尔的遍及世界的销售渠道,由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转而面向世界市场,加入到国际钢铁大市场的生产、销售、技术的大循环中,华菱全球化战略已经全面启动!”李效伟豪气十足地对记者说。

  米塔尔钢铁公司有不少让国内钢铁企业心羡慕之处:庞大的全球性矿石采购、产品营销网络,整合资源、管理企业的能力,顶尖的板材、长条材生产技术。最大的诱惑是,米塔尔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利用天然气与生铁直接炼钢的生产商。这项看家本领省略了矿石烧结与炼铁工序,节省了大量能源,目前还不为我国钢铁企业所掌握。而且,米塔尔公司自身拥有20亿吨的铁矿石资源、15亿吨煤炭资源,每年自产1500万吨焦炭,可以满足所有“米塔尔系”钢铁企业的需求。华菱集团意图利用米塔尔的这些优势,加快实现华菱的全球战略目标。

  米塔尔借华菱解十年之痒

  当然,米塔尔加盟华菱管线的初衷并非是培育华菱的全球化战略,利益的潜在对立性决定了米塔尔绝不可能无私地去培养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其最终的目的是借华菱为跳板,蚕食这块巨大的消费市场。

  其实,米塔尔进入中国市场达10年之久,米塔尔已在北京、广州、乌鲁木齐、成都、上海等城市建立了办事处。但从2004年开始,米塔尔频频出现在河北、辽宁、上海等钢铁大省(市),欲进行一系列的收购活动。米塔尔与华菱集团的股权交易如经有关监管部门批准最终尘埃落定的话将解除米塔尔欲在中国市场的“十年之痒”。米塔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米塔尔刚铁公司进入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是米塔尔国际营销棋盘中最关键的一步。”

  引“狼”入室 势在必行

  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副会长,李效伟认为,中国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低,表现在企业规模小,产品缺乏专业化特色,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研发,产品结构等有很大差距,因此,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国有钢铁企业的改革势在必行。 

  湖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他认为,湖南省国有企业通过转让部分产权、股权等形式,引进战略投资者,从而提高企业规模档次、技术水平、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华菱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国企改革的典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