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医药企业面临生死劫 > 正文
 

处方药双轨制今年内取消 零售药店面临生死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艾枚

  日前,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从2005年元月到年底,将取消现有处方药销售双轨制,处方药在药店销售将全凭处方,否则将取消药店经营处方药的资格。

  如果说从2004年7月1日起,处方药中较小份额的抗菌药凭处方销售的政策,还让药品
零售市场处于观望状态的话,国家药品食品监督总局新政则使药店老板如坐针毡。南京部分平价药房的老板预言,药店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变窄,部分药店销售额要下降30%,药店面临的将是生死存亡的劫难。

  销售额将砍掉30%

  “毋庸置疑,处方药全凭处方销售,对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是非常有利的,但对药店的影响也是无可否认的。”

  2004年下半年刚进入南京市场的芝林连锁药房的曾诚经理说,从目前来看,抗生素限售已给药店造成了巨大影响,如果在国家相关政策没有配套到位、市场没有缓冲的适应期限,处方药双轨制的突然取消,药店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冲击。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购买一盒十几元的阿斯匹林,先要跑到医院开处方,然后,再跑回药店买药,本身就不现实。一般患者都会采取在医院就近购药的办法。

  据了解,即便药店以比医院更优惠的“平价”来诱惑患者,南京相当一部分平价药房的抗生素药品的销售额还是比去年7月份之前下降近三成。

  在处方药中,由于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特殊性,患者需长年服用,药品品种、药量都相对稳定,出于节省精力、财力考虑,大部分患者都会选择便捷、便宜的药店及平价药房来购买。同时,对于药店而言,这部分处方药也是药店长期、稳定重点销售的药品,在药店利润中占较重的比重。

  南京新街口一药房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这部分处方药也要凭处方销售的话,药店处方药50%的销售金额都将被砍掉。预计到2005年年底,所有药店的处方药都要凭处方销售,药店的销售额至少下降三成。

  “穷则思变”。如果说在去年7月份抗生素限售时,药店还都在观望阶段的话,在2005年年底前,在处方药双轨制取消的铁的政策面前,药店不得不开始考虑变革了。

  药店积极思变

  从规范药品市场大方向来看,所有处方药凭处方销售是大势所趋。曾诚说,既然大局已定,药店出于生存,已开始考虑药品销售结构调整问题。目前芝林南京瑞金路和夫子庙两店的初步调整议案是,处方药销售数量将会下降,重点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

  据了解,我国现有各类药物1.5万种,其中只有4300多种是非处方药。从理论上来讲,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销售结构应该是2:1,但事实上,由于抗生素限量销售的政策以及老百姓长期以来对医院的依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大部分药店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销售比例为1:2,处方药双轨制取消后,药房处方药的销售比重还将进一步下降。

  平价连锁药店开心大药房的副总经理刘建宁也表示,药店会考虑加大服务、高速药品结构的办法,也规避利润下降的风险。

  目前药品零售市场多元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开心大药房也在积极考虑调整经营范围,不排除可能将加大保健品、医疗器械甚至化妆品销售比重。

  事实上,药店多元化经营目前还仅仅停留在探索阶段,对于这一个以药品销售为主药店来说,突然变脸,销售其他商品,患者能否接受,市场能否认同,还是个未知数。开心大药房心里没底。究竟如何既要配合政府的规范药品市场,又要满足零售市场生存需要,目前还未接到政府主管调整通知。

  除了药店在变外,药厂似乎也坐不住了。据了解,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复方丹参片中80%是通过药店渠道销售的,双轨制一旦取消,该药要凭处方才能购买。药店从成本利润考虑,不再采购该药品,销售终端的突然丧失,药厂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目前,该厂正在调整经营思路,把复方丹参片逐渐从药店向医院转移,加大对医院渠道方面的营销投入。

  医、药同步呼声高涨

  一旦处方药的“双轨制”取消后,肯定会在南京1000多家药店中掀起一股不小的波澜。记者在采访后获悉,除药店审时度势自身作出调整外,大部分药店经营者都希望国家能给予药店与医院同等的政策待遇,正在推行的医疗改革措施尽快同步跟上,以减少在过渡期中药店所承受的竞争压力。

  曾诚表示,相比于药店而言,医院一直有两大优势。一是医保,另一个则是处方权。政策的不平等,一开始就让药店在与医院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药店购药难以报销的门槛,一开始就使药店丧失了公费医疗患者市场。据了解,南京大大小小1000多家药房中,获得医保定点药房销售资格的不足20家。而医院则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另一方面,医院的处方权垄断地位,也一再限制了药店的生存空间。

  与国家药品分类管理进程相比,医院的医药分家进程至今几乎仍没有任何进展———全国至今还无一家医院真正将药房从医院中剥离出来。尽管主管部门规定,医院不能强行要求患者在医院购药,患者可以凭医生开据的处方在药店购药。但事实上,部分医院为了保证以往“以药养医”的利润,大部分采用垄断处方的办法,不让医生开的处方流到社会药店。而此类做法则超出监管部门能力控制之外。

  据了解,一款消炎的处方药,出厂价仅为12元,药店的销售价格为14元左右,而在南京某一家医院的销售价格则是24元,而这一价格还是通过一系列招投标审核后的价格。

  曾诚说,如果不能从医保、处方等政策方面让药店与医院处于同等的竞争地位,保护患者用药安全的处方药需凭处方购买以及作为市场福利的医保等政策反而会成为医院利润的保护伞,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买得起药,降利于民的医药改革则是一句空话。

  如果,一旦处方药双轨制取消后,国家政策配套跟不上,药店的日子会更难过了。相反,国家增加了医保成本,老百姓增加了医药开支,在医疗服务上涨的前提下,医院的药品利润却再次得以增长。

  今年,药店重新洗牌

  自2004年上半年以来,南京药品零售市场一直颇不宁静。继本土民营药品销售商不断以平价的面目冲药品零售市场外,外埠药品连锁大鳄也大举进入,芝林、开心等药店高举“平价”的大旗,在南京药品零售市场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价格战浪潮。

  下半年,风向开始逆转,华南鲁抗南京36家药店一夜之间败走石城的消息,揭开了药店生存窘境。

  接下来,GSP国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又为药店市场筑起高高的门槛。对具备24小时营业能力等服务质量提出了很高要求,药店经营成本为此一再提高。目前,南京电合村药店、南山大药房、海鸿等十多家药店因难以达标先后被踢出局。

  同时,随着从2004年年底开始施行的,取消外资进入药品零售市场的限制,“洋”药店也将加入到零售药店的竞争行列。

  而药店处方药双轨制的取消,将使本已白热化的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部分资本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零售药店将有可能被淘汰出局。业内人士预测,在诸多的政策导向下,南京药品零售市场现有的格局将改变,2005年将是药品零售市场的重新洗牌年。

  毫无疑问,药店经营正面临尖峰时刻,在市场日益成熟、规范的过程中,恐怕谁有资本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新闻链接】

  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开出的处方药双轨制取消时间表:从2005年1月1日起,抗肿瘤药、激素类(避孕药除外)处方药等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从2005年7月1日起,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内分泌疾病的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2005年12月31日以后,实现全部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在药师指导下使用。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20日 第十四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业新闻 全部处方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