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五金业 > 正文
 

中国五矿集团换帅 苗耕书去职周中枢接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龙丽 发自北京

  就在中国五矿集团收购加拿大诺兰达公司的谈判悬而未决(见本报2004年12月31日年终特刊之产业突围篇)之时,五矿集团却传来了总裁苗耕书去职的消息。

  2004年12月27日,位于北京三里河路的五矿集团大楼内,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
东明宣布:免去苗耕书五矿集团党组书记和总裁的职务,由五矿集团原副总裁周中枢担任党组书记、总裁。

  苗耕书,河北临漳县人。1966年毕业于天津贸易学院经济贸易系,此后一直在上海市的五金矿产部门工作。1990年5月起任上海市外经委副主任。1997年9月起任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就在12月27日早些时候,苗耕书还以总裁身份,代表五矿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后简称“国开行”)签署了《开放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开行将为中国五矿境内外收购项目提供包括短期贷款、直接贷款、联合贷款等多种方式在内的资金支持。

  “苗总的这次去职与中粮的周明臣类似,属于正常的新老交替。”五矿集团旗下五矿钢铁公司的一位高层说。他告诉记者,根据国资委规定,副部级干部的退休年龄为60岁,而苗耕书已接近64岁,此时退休在情理之中。而问及苗耕书去职是否与诺兰达收购谈判有关时,该高层表示不知情。至于此次高层更替对五矿收购诺兰达谈判的影响、对五矿整体战略转变的意义,五矿集团新闻部经理张珍荣以“时机还不算成熟,不适合评价”回应。

  五矿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8)并没有对此发布相关公告。对此,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周明表示,五矿发展只是五矿集团的子公司,而五矿并没有集团整体上市,因此五矿发展未发布该信息可以理解。五矿的人事变动并不一定与收购有关,而苗耕书的去职也应该不会影响五矿转型的既定方针。“当然,谈判小组的成员应该会调整,这可能会给谈判产生微妙影响。”周明说。

  根据诺兰达官方网站上提供的电子邮件地址,记者昨日(1月4日)下午给诺兰达方面发去邮件,询问五矿此次人事变动是否会影响谈判进程;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收到诺兰达方面的回复。

  五矿集团的新总裁周中枢刚于2004年2月升任五矿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此次是他一年之中的“两级跳”。周中枢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曾担任南美五金矿产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在矿业和金属行业有10多年的高层管理经验。“周中枢在五矿集团由一家主要从事金属贸易的公司向遍及各国的资源公司的转变进程中一直起重要作用。”五矿集团给本报发来的书面回复中对周中枢作出如此评价。“周中枢的海外工作经验及其对矿业的熟悉有望使五矿集团加速向集贸易与资源于一体的纵向整合公司转型的进程。”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一位接近五矿集团的理事如是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矿集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