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担保业 > 正文
 

谁来为江西担保业担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2:57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涂远

  合作金融机构较少风险分散机制缺失

  破解难题

  逐利的资本,正疯狂地挤进了一个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业———担保业。中国人民银行统计结果显示,2002年,国内有担保机构848家;2004年,变成了3000多家,平均每年翻一番。

  在经济相对落后的江西,融资难更是制约中小企业成长的最大瓶颈,于是,担保业便随着江西省中小企业的成长而成长。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江西的担保机构以年均100%的速度增长,截止2003年11月底,该省共有担保机构100余家。

  担保业务可以分为融资担保、合同担保、金融衍生产品担保和其它非合同担保等。目前国内的专业性担保公司,绝大多数从事的都是融资担保业务,即为本身资质不够从银行直接获得贷款的法人或个人提供担保,提升其信用级别,使得他们能够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担保公司则从其中收取担保费用。

  近年来,身处中部的江西经济发展迅猛,加之国企改革提速,一大批效益极好的中小企业迅速崛起,但同时发展资金短缺却制约着它们的快速成长。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担保公司,其快速发展无疑对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增加劳动就业等起着“催化剂的作用。正因如此,推动担保机构的快速发展亦成为各地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政府甚至掏出财政资金直接出资。据悉,江西省内完全由政府出资设立的担保机构达31家,由政府相关部门出资的则占据了大半。在该省南昌市,市政府扶持担保机构发展的政策之一即为:市区内成立的担保公司由市政府帮助解决20%的注册资金。而2003年下半年房地产信贷的紧缩,更使市场对担保公司的需求急剧膨胀。南昌市现有的12家担保机构中,有10家是在近年成立的。南昌市的计划是,力争尽快使每个郊区县都有一个自己的担保机构。

  担保业的出现,确实有效地缓解了江西省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据介绍,到2003年底,江西省担保机构累计担保笔数19131笔,累计担保总额91.26亿元。2003年末,在保企业户数2012户,担保责任余额38.16亿元。单笔担保最高额30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暗藏隐患

  然而正如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两面性一样,担保公司的发展亦不会一帆风顺。有关专家正告记者,迅猛发展的担保公司存在不少隐患,必须引起有关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

  他指出,从与担保机构协作的金融机构来说,不仅存在合作机构较少的问题,同时还不共同分担风险。在江西,除个别国有商业银行愿与市一级的大的担保公司合作外,几乎不与规模较小的担保公司及县一级的担保机构协作,绝大多数担保机构只能与部分中小非国有金融机构或信用社协作,许多金额较大的贷款需求难以通过担保机构服务得到解决。同时,与担保机构协作的金融机构,大部分不分担风险,即使有,也只承担20%的风险。风险联动机制的缺失,限制了担保机构的担保积极性和自身的快速发展。

  此外,从担保机构本身来说,担保机构弱小,资金未得到充分利用。在江西省,截至2004年11月底,担保公司的资本总额为10亿元左右,平均每家约1000万元。由于规模小,担保贷款能力有限。

  弱小的担保机构,担保对象多为小型企业,而小企业财务管理相对不够规范,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变动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增加了融资担保的潜在风险,直接影响到担保机构的担保积极性。2003年,南昌市担保业的资金放大倍数仅为3.2倍,远未达到国际上应有的5~10倍的放大倍数,而在日本等国家,担保机构的放大倍数可达到20倍甚至更高。

  另外,担保机构中还存在违规操作现象严重的问题。如房产信贷是担保公司最大额的业务,目前市场上很多不规范房屋贷款中介,就是打着担保公司的名号进行一些违法操作。据了解,有的地区,80%的担保公司不再以“担保为主业,而以直接投资、股票收益等作主要收入来源,一些担保机构甚至就直接放贷。

  监管缺失

  有关人士指出:如此庞大的一个行业群体,目前却处于“没有任何法律明确认可的监管部门监管的状态下。担保市场到底有多少从业人员?有多少担保机构?从业人员素质如何?现在都找不到答案。据介绍,在美国,担保业的分类泾渭分明:一类联邦小企业局出资设立,专为弱势群体和小企业提供担保;一类为商业性担保机构,规模大、业务量大,主要集中在工程担保和企业发展担保等领域。

  而国内的担保机构即承担政策性义务,又追逐商业利益。也正是由于这种游离,在政策支持上平均用力,又往往支持不足,江西省的相关人士如是说。谁来保证担保业的健康发展?从事担保业研究的专家认为:“首先要明确的就是定位问题,即实行政策性担保机构与商业性担保机构的分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担保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