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港口业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中远盯住国际码头叫板李嘉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索佩敏 NBD深圳报道

  “中远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迅速扩展中远在全球的业务。”在11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04深圳国际物流大会上,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向记者透露,中远投资计划包括汉堡港、上海洋山港二期、宁波穿山港在内的国内外多个码头。

  目前,中远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1199.HK)旗下持有7家集装箱码头公司和1家内河码头公司的股份。虽然已经有相当的规模,但相对于华人最大的港口运营商李嘉诚来说,中远的港口布局还显得有点“单薄”。

  魏家福为中远制定了“向航运两端延伸,发展物流”的发展策略,目标首选码头投资。随着国际业务的不断拓展,中远正将投资目光投向各大国际码头。

  就在上个月,中远太平洋刚以现金约304万欧元的价格,从英国铁行港口码头公司手中获得了比利时安特卫普码头25%的股权,同时得到该港口项目的经营权,为其欧洲版图的扩张布下了首颗棋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远又瞄准了世界第七大港口汉堡港。中远已经向德国汉堡市提交了申请,希望参与当地港口投资,目前正在等待批复。

  与此同时,中远也正向国内各大码头抛出橄榄枝。魏家福表示,中远早在两年前就提出申请,参与投资上海洋山港二期。

  最近,国内另一大港———宁波北仑港四期的招商引资计划,又引起了中远的兴趣。曾有报道称,宁波市政府将于明年1月联手3家香港企业,合资10.05亿美元(约81.9亿港元),兴建8至9个全新集装箱泊位。业内有传言,和记黄埔(013)、中远太平洋(1199)及招商局国际(144),最有机会脱颖而出。

  魏家福还透露,中远在其主业远洋运输上也将加紧扩大运能,计划在2010年集装箱船队规模达到80万标箱。而就在9月份,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的目标为60万箱。对此他表示,新增加的20万标箱运能将计划通过收购其他船队来实现。但是具体打算收购哪些船队,目前还不便透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