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粤特色食品明年申请国家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6: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彭俊杰)“前段时间备受媒体关注的广式凉果,目前已经正式向广东省技术监督局报请立项申请制定行业标准,同时递交申请的还有广式腊味和凉茶这两个传统食品品种。”

  凉果急需标准规范

  昨天,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修向本报记者透露,待到明年3月份国家标准“冻结期”结束后,将会向国家质监总局食品标准委员会积极申请为这三个具有广东特色的食品品种设立国家标准。

  据了解,凉果生产是广东食品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式凉果”因口味独特而成为中国传统小食品的一大流派,分布在珠三角和粤东地区、颇具规模的凉果企业逾3000家,整个凉果行业年度销售收入可达2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凉果事件”,反映出个别企业的不良行为致使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急需行业标准规范。同时,凉果标准所面临的“南北尴尬”也再次凸现。

  据介绍,事实上目前所有的凉果行业标准,是以北方蜜饯的标准为基础制定的,这对于广东凉果生产企业来讲,存在一定的“水土不服”现象。如果按国家标准生产,相当部分凉果产品就可能会失去“广式”风味,比如,按照传统制法的广式凉果中糖精钠的含量就高于国家现行标准;而不按国家标准生产,一经检测肯定是不合格产品。这可能会对广东凉果产业来讲可能会造成不小的冲击。因此,另立新的国家标准以区别于北方凉果,已经紧迫地提上了广东凉果业的议事日程上。

  应学会用标准来打市场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俊修表示,由于目前处于国家标准的“清理期”,也就是说不制定也不修改相关标准,因此必须等到明年3月份“解冻”后,才能向国家质监总局递交申请,建立相关国家标准。

  “广东的食品企业一定要吸取过去不重视国家标准的‘亏’,有特色的传统食品行业更要学会通过标准来打市场。”张俊修指出,占据全国酱油市场份额最大的广东酱油业,就曾因为“淡漠”参与标准的制定而备受“南北酱油之争”的冲击。

  广东食品协会明年有大动作

  张俊修表示,“对于广东这个食品大省来讲,企业负责人不能只知道埋头拉车,而不知道抬头看路,标准是企业控制市场的真正手段,用学会通过参与标准的制定来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他还透露,明年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将会“重点发力”,争取将一些有广东特色的食品报请设立国家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色食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