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着手调整利率定价政策应对市场化趋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07 新闻晨报

  □记者 李强

  昨天,农业银行总行资产负债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该行计划在利率定价方面进行一系列调整,包括严控10年以上长期贷款利率下浮等。这是国内银行首次就加息与利率市场化问题公布其应对政策。

  该负责人坦承,“此次利率调整对银行有利有弊……从不利方面看,短期内银行利差收入将略受影响,存贷款利差可能逐步缩小,对持有的债券收益也有一定影响”。

  据了解,目前,农业银行已计划适时推出一系列调整措施:考虑到5年以上贷款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上调,该行将对5年以上长期贷款利率下浮执行从严控制,特别要严控10年以上的长期贷款利率下浮;因预测中国利率可能与国际市场利率同向步入升息通道,该行将加强利率定价管理和风险管理,按风险定价原则确定贷款利率与设置计息条款;研究存款利率允许下浮的政策,适时完善存款定价机制;压缩3年以上期限债券持有期,控制债券风险等。

  消息人士表示,各银行都很关注利率走向,正在研究存款利率下浮的可行性。记者从中行、建行等银行了解,它们正着手制订长期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风险控制与利率定价的指引。知情人士透露,在存贷利差逐渐缩小的前提下,今后的贷款利率(特别是长期贷款)将很可能继续上调,而下浮贷款利率的情况将被严格限制。

  有关银行人士同时指出,在当前吸存压力条件下,下浮存款利率需“行业联盟”方可实现,单个银行还很难做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