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摩”时代也要来了? | 记者观察

“电摩”时代也要来了? | 记者观察
2022年11月03日 21:0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电动汽车被按下快进键时,摩托车也在发动一场电气化革命。

  “摩托车的电动化发展路径将跟电动汽车一模一样,而且,目前电动摩托车的渗透率依旧很低,这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片蓝海。”近日,号外(HORWIN)创始人兼CEO周维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号外是两轮电动车创业公司常州浩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万新能源”)在今年7月发布的全新品牌。浩万新能源于2016年注册成立,在发展之初,公司选择先在欧洲市场进行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验证。今年,号外决定进军国内市场。

  周维向记者表示,我认为现在进军国内市场的时机刚刚好,依托于电动汽车在国内的大力发展,消费者教育、相关的供应链和基础设施,都愈趋成熟。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国内电动摩托车的发展速度或会比电动汽车来得更快。

  除此之外,摩托车电动化发展趋势的逐渐明朗也给了号外信心。

  今年以来,国内、国际摩托车大厂纷纷宣布电动化发展规划。今年6月,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从2030年起,宝马摩托车都市出行系列将全部实现电动化。本田在9月宣布,本世纪40年代中期将停产两轮汽油车,新车将转换为纯电动摩托车。哈雷电动摩托车部门今年9月底成功独立上市,成为美国第一家公开上市的电动摩托车公司。国内摩托车上市公司春风动力也在9月宣布了“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战略。

  近年来,电动摩托车已经成为了摩托车行业新的增长极。信达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2021年,我国电动摩托车总销量达394万辆,同比增长71.77%;2019年~2021年,我国电动摩托车总销量年复合增速达44.11%。信达证券预计,摩托车电动化大势所趋,未来我国电动摩托车的销量与市场占比将保持较快提升。

  号外联合创始人兼COO刘平预测,中国目前摩托车的电动化渗透率为20%,2027年将增长至50%。海外市场中,摩托车的电动化渗透率为5%-8%,未来几年内也将增至20%~30%。

  对于中国车企而言,新能源赛道是一次“换道超车”的机会,刘平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同样也是中国摩托车企业赶超海外大厂的绝佳机会。“在燃油摩托车领域,不管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我们跟海外大厂相比,依旧存在较大差距,这也使海外品牌拥有很高的溢价。但在电动化方面,不管是新、老玩家,还是大、小品牌,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我们有了重构产业链和重新定义摩托车的机会。”

  但在电动摩托车发展初期,居高不下的成本仍是阻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市面上同样性能的电动摩托车,产品价格几乎是燃油摩托车的2至3倍。近日,号外在国内发布的首款产品Senmenti 0终端售价在为12.68万元起。

  对此,刘平解释称,对于电动自行车而言,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但是高性能电动摩托车的产业链需要重塑,这当中的成本非常高,另外,在高性能和智能化体验打造上,电动摩托车前期也需要高额投入。

  春风动力CEO赖民杰也曾向媒体表示,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电动摩托车的制造成本大概需要3~5年时间,才能与燃油摩托车持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电动化 摩托车 电动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恒太照明 873339 6.28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甬矽电子 688362 18.54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