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顺德供暖设备成“爆款”,对欧出口涨幅超150%

广东佛山顺德供暖设备成“爆款”,对欧出口涨幅超150%
2022年10月21日 2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赵晓晨 佛山报道

  浩瀚的南大西洋上,乌青色的浪徐徐卷舒,来自世界各地的货轮如星子般散落在海面。毫无悬念的,这些货轮之上必有来自中国的货柜,而在这些货柜里,也必有产自佛山顺德的取暖小家电。每天,近百个装满家电的货柜从顺德的北滘码头出发,漂洋过海,去往即将入冬的欧洲。

  当前,在能源危机和天气干旱双重因素影响下,欧洲天然气和电力价格涨幅明显。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欧盟能源价格通胀年增长率达38.3%,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通胀年增长率分别为52.2%和31.1%。

  一边是持续上涨的能源价格和日渐紧张的能源供给,一边是即将到来的冬季带来的取暖需求,双重压力之下,欧洲各国对热泵、电取暖器、电壁挂炉等电器的需求量急速增加。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端的需求,在供给端得到快速响应。尤以我国反应最迅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另据广州海关统计,2022年6月至8月,佛山出口欧盟的电热水器、电暖毯、电暖器等供暖设备约9400万元,同比增长154.4%。

  “我们今年出口欧洲电暖器比去年增长30%,从5月到10月出口增幅一直都比预期要更好。”世联电器营销部总经理卜志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在世联电器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热火朝天,生产出的一台台取暖器、电暖风机被打包运输至欧洲。成立于2004年的世联电器,是一家主营电暖器,电风扇,空气清新机等家电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企业是外向型生产企业,95%以上都是出口产品,因此我们一直比较熟悉整个布局和安排,同时也能够把握市场和消费者习惯。”卜志明表示,世联电器1月至9月出口至欧洲的电暖设备以使用场景多样,满足节能环保需求的电暖风机等产品为主。

(世联电器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世联电器的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同一时间,华天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毅也在忙着回复来自欧洲的催货邮件。这家位于佛山顺德的热泵企业,上半年海外营收增长达72.14%,“一天最多时能装七个出海货柜。”

  世联电器、华天成是顺德积极应对变化的缩影。作为“中国家电之都”,顺德依托美的、格兰仕等全球知名企业构建起完整的家电产业链,拥有超三千家家电相关企业。不仅是全国最大的空调、微波炉等制造基地,也生产取暖家电的主要地区之一,生产规模和出口份额都在全国位列前茅。

  这样的基础决定了顺德家电可以快速抢占欧洲取暖家电市场。在德国,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凭借着兼具取暖和观赏性的电壁炉走红。之后企业又继续加快研发成本低、耗能低的迎合市场需求的电器类产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作为以电制热的最有效方式之一,空气源热泵综合使用成本较低,受环境制约小,是欧洲能源危机之下的“首选”。针对这一需求,顺德多个家电企业加大热泵产品布局。

  10月14日,美的集团楼宇科技在欧洲投资新建的生产研发基地开工奠基,基地将投资6000万欧元,包括热泵生产中心与研发中心,预计热泵年产能30万台。同时,美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楼宇科技事业部上半年仅热泵产品出口整体额度增长200%,出口规模位居中国热泵行业第一。

  此外,作为国内较早生产空气能热水器的企业,万和电气也在日前公开披露数据,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空气能品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为8649.90万元,同比增长超110%,其中出口销售收入为784.10万元,同比增长超143%。

  “出口订单的增长将进一步刺激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促进电暖产品的迭代升级。”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国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国内小家电竞争逐渐激烈,取暖家电行业正在进入存量阶段。在国内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海外市场需求激增无异于一针“强心剂”。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