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5-2020年互联网平台外卖塑料包装增长十倍

报告:2015-2020年互联网平台外卖塑料包装增长十倍
2022年09月30日 17:42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9月30日发布《外卖业包装塑料环境影响及回收循环研究报告(2021)》。自2015年起,中国外卖行业开始出现爆发性增长,此后五年里,互联网平台外卖塑料包装增长10倍,亟需产业联合探索新解决方案。

  《报告》显示,我国主流互联网外卖平台订单量从2015年的17亿件增长到2020年的171.2亿件,消耗(废弃)的塑料从2015年的5.7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57.4万吨,外卖订单量的爆发式增长直接导致了外卖塑料包装垃圾的大幅度产生。这些外卖塑料包装2015年至2020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达771万吨,其中处理阶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175.28万吨。

  《报告》提出,相比于其他处置方式造成的碳排放和资源浪费,塑料化学循环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能有效减少资源浪费,假设2015-2020年所有的外卖塑料都进行化学循环,处理阶段的累计碳排放量仅为原来的58.56%,可减排四成以上。

  《报告》预测,到2025年,我国互联网餐饮外卖订单量将达339亿单。因此,未来实现外卖塑料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要按照“减量—循环—替代”进行绿色化治理。

  作者建议,首先,要更加系统和全面地对外卖塑料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通盘进行设计,构成外卖塑料包装闭路循环体系;其次,分场景地解决外卖塑料包装回收的问题,推动外卖塑料包装循环经济重点在于推进外卖包装废塑料回收体系建设;此外,外卖垃圾具有使用场景集中,消费时间固定的特点,可探索押金制推动外卖塑料包装的循环体系;最后,鼓励大型化工企业在外卖塑料包装废弃物大量产生的地区建设规模化的塑料化学法循环处理设施,进行塑料的末端治理。

  该《报告》由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和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共同推出。

  同日发布的《2021-2030中国快递业绿色包装碳减排潜力研究报告》提出,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833.6亿件,与2018年相比,增长接近70%。随着快递量的增长,快递包装碳排放问题也日益凸显。但目前,大多数塑料快递包装都随着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了。

  该《报告》显示,推广应用循环包装塑料不仅能够有效控制塑料废弃物产生,也能减少快递包装材料所导致的碳排放。但是,近年来我国试点推广应用快递循环包装时仍然存在着循环利用无法形成闭环、缺少强制性政策、消费者习惯尚待形成等问题,建议推行“一次性包装收费政策+循环包装押金制”,解决循环快递包装“难回收”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